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琳:三亚“早餐门”,吐槽不如用脚投票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旅游市场里你情我愿的买卖,吐槽无益,用脚投票才是正选。其实早餐也好,房价也罢,在最高限价之外,市场竞争仍在有效地发挥作用。

  冬季吐槽三亚仿佛成了舆论的常态。最新的例证是,三亚物价部门对2016年春节期间当地旅游饭店客房价格给出了政府指导价:标准客房每间每天最高限价为5000元。此外,根据物价部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

  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三亚这一价格干预措施,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早餐不超过350元每位不算宰客”。网友的各色解构、质疑、批评、戏谑也接踵而来。有的开始对比,“350元够我吃一个月早餐了”;有的开始嘲讽,“三亚人每天的早餐都是拿燕窝漱口的吧?”

  批评者故意模糊最高限价和一般售价,解释也就失去了意义。不少五星酒店的自助早餐正常售价就在200元到300元左右。这也不是三亚一地的特色,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五星酒店中,要找到这一价位的自助早餐也并不困难。限价每位不超过350元,本可遏制春节期间酒店趁“节”打劫。若是执行有力,当是游客之福。

  当然,贫富悬殊在中国是个现实的存在。普通人的早餐或是一碗米线,或是豆浆油条,基本10元以内也就对付了。但能由此认为,350元每位的自助早餐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吗?昔日晋惠帝疑惑子民“何不食肉糜”,今日底层人士也难以理解为何早餐要花350元。这种隔膜,既不是三亚酒店的错,更不是三亚物价部门带来的。

  三亚的真正问题当在这最高限价之外。普通游客大可不吃这最高限价的自助早餐,而自行去寻找街头的10元餐。宰客不是一顿自助早餐限价350元以内,而是把38元一盘的虾硬是卖成了38元一只。若酒店明码标价自助早餐298元每人,你接受,自可享用之;你嫌贵,别处吃去。旅游市场里你情我愿的买卖,吐槽无益,用脚投票才是正选。

  事实上,春节期间三亚酒店房价高企正是游客用脚投票投出来的。作为中国唯一一个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在北方天寒地冻的时候,这儿却是椰风海韵,阳光普照,空气清新宜人。正是资源的稀缺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八方来客。来的客多了,房价自然扶摇直上。而春节期间三亚的房价高了,物价贵了,自然又会有一些游客选择他处——如2010年春节期间,三亚高星级房价高到每晚上万,这笔银子足够前往泰国或马尔代夫一周了。从性价比上考虑,三亚的优势迅速消失。

  其实早餐也好,房价也罢,在最高限价之外,市场竞争仍在有效地发挥作用。春节期间,作为旅游旺季,自然价格高高在上;而平时的旅游淡季,三亚有的五星级酒店,每晚200元左右就可拿下,还送自助早餐!那时可没游客吐槽说,这价格太低了!既然市场说了算,又何必担心在阶梯式的旅游服务市场上,找不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价位。用嘴吐槽,不如用脚投票。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