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龙贵:吃相难看也属不文明现象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王成喜

  这些年,但凡有过出国、出境经历的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走进中餐馆,或是有中国人用餐的地方,氛围遽变,热闹无比,无国内国外、他乡异乡之别。此一现象由来已久,频遭诟病。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某些游客的“特色”餐桌陋习依然故我,令人思考。(12月14日《北京晨报》)

  在西餐馆里,理直气壮地要求提供中餐服务;明明点餐时要的是“五成熟牛扒”,却说“牛扒切开有血水”,硬要服务员将牛扒回炉;自助餐变“自家餐”,食物聚摞成塔,根本吃不完,以至于人家投诉浪费食物太可惜;就餐时推杯换盏,大声聊天……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诸如此类的场景都不难见到。部分人出行吃相难看,与某些国人喜欢在文物古迹上刻字一道,已成为两大旅游不文明现象。

  客观而言,对于吃相难看的问题,也得视具体情况而论,不必一味地加以道德批判。比如中国人吃个饭聚个餐,特别讲究气氛,推杯换盏十分常见,也没有人觉得不妥。只是把这种习惯带到了国外,就可能导致别人的不适,这主要是文化差异的问题。但诸如西餐馆里点中餐、吃自助餐狂点食物等陋习,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都让人汗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说起来,对礼仪这种文化,我们并不缺历史和传统。然而历史和传统是需要传承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不是天生就有的品质,而需要不断的培育和学习。中国人越来越富有,出国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消费行为,但与此同时,一些人还没有建立良好的旅游文明,礼仪教育更是严重缺失。同样一种行为,放在国内或者是亲朋好友相处,可能不算个事儿;但是到了国外,就会显得格外的刺眼,因为标准和容忍度不同。所谓“入乡随俗”,就得尊重别人的标准和习俗,尽可能地了解别人的文化和传统。 吃相难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我保护过度。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可能与现实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力、消费者相对弱势有关。一些人出门在外,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刻意强调自己的“上帝”角色。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人偶尔走出国门,对别人的文化不了解,对周边环境不熟悉,对很多事物都处于未知状态,生怕吃亏上当。

  很显然,这两种情况都值得反思。前者是一种“有钱任性”的心态,后者则是反应过度。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知识上的不足和文化的陌生感而导致的不对接和无法融合。与其说吃相难看是个道德命题,不如说是因为见识短浅。加快文明进程,首先需要人自身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