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圣祥:举“文明大棒”何必妄自菲薄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年,但凡有过出国、出境经历的中国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走进中餐馆,或是有中国人用餐的地方,氛围遽变,热闹无比,了无国内国外、他乡异乡之别。此一现象延绵有年、诟病不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某些中国游客的“特色”餐桌陋习依然故我,令人思考。

  有媒体就国人“吃相”问题发稿,当然是非常“政治正确”的,目的是要站在“国民素养和国家文明形象”的高度,来呼吁用餐文明特别是旅游文明——所谓“丢人不要丢到国外”。但是,细读这篇报道,味道却有点不对。比如文中所举两个例子,一是食客在西餐厅点中式菜肴“蒜蓉西兰花”,以及“牛扒切开有血水”要求回炉;还有一个是在长江三峡邮轮上,说是因为中国游客拿光自助餐,导致一对外国老夫妇投诉。

  前一个例子,似乎是说国人“土老帽”,不该到西餐厅去点中式菜肴。可是,这是开在中国的西餐厅,面对的是中国消费者,针对特定市场做出特定改变,难道不正是很多跨国企业在做的吗?为何到了我们这里,顾客要求点个“蒜蓉西兰花”而不是“芝士西兰花”就不文明了呢?既卖汉堡还卖老北京鸡肉卷的肯德基,是不是不文明了?顾客要求将有血水的牛扒回炉也被记者嘲笑,实在就更奇怪了,这跟文明似乎更不能扯上关系。难道国人到西餐厅去吃饭,都得卑躬屈膝不提任何要求,才算文明?

  后一个例子,在某些国家大概要算“种族歧视”性报道。长江三峡邮轮上本就是国内游客居多,以“中国游客拿光自助餐”来对比“一对外国老夫妇投诉”,记者到底想要说明什么?外国老夫妇去晚了没东西拿,难道都是国内游客的错?是不是让“外宾”先拿先吃,然后国内游客没东西吃,才算文明?不知道外国夫妇投诉时的具体情况如何,是不是真的自助餐不够吃了;即便实情如此,那也是邮轮服务的问题,不能怪到其他游客头上,更不能借此在国内游客与外国夫妇的“文明”问题上胡乱编排。

  显然,这是一篇先确定了观点然后再去堆砌材料的报道。其实,在任何国家都有文明的和不文明的现象,要想找到所谓不文明的例证易如反掌。善意提醒固然确有必要,妄自菲薄,自己瞧不起自己,就实在没有必要了。走出家乡看全国,走出国门看世界,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讲也不过是近十年间的事情,即便出现各种不文明现象,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要看到不文明现象,更要看到文明的趋势。更何况,很多所谓不文明,本身主要就是文化的差异,绝不是只要跟外国不一样就应一概否认自我,该有的文化自信怎能直接等同于不文明呢?

  “人类的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副产品’造就的,不是有直接用途的那些东西造就的。”“宽容每个古怪的思想,为人际、代际、族际、学科间、行业间、国家民族间的交流疏通渠道、搭建平台;静候文化的新因子、未来文明的候选者飘然而至。”最近阅读郑也夫老师的新作《文明是副产品》,颇有感触。作为名词的文明是一个副产品,作为形容词的文明又何尝不是副产品?“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文明从来就不是文明大棒所能打杀出来的;恰恰相反,无视正在行进中的文明节奏,妄自菲薄片面强调不文明,才是最大的不文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