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司马童:“摧鸥连续剧”要有“跨省连续罚”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9日,有外地游客在昆明海埂大坝观看海鸥时,抓住海鸥自拍留影,导致海鸥受到惊吓、伤害,让人十分气愤。 据了解,游客抓住海鸥自拍留影,期间全然不顾被抓海鸥的挣扎和其它海鸥呼救的鸣叫。网友看到此景将不文明行为拍了下来,随后上前制止游客此举。(12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游过昆明海埂大坝的都知道,近些年来,在当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心爱护下,到昆明越冬的海鸥越来越多,且不再怕人,看鸥喂鸥和谐共处,成了昆明冬日的一道美丽风景。但关注媒体报道的大概更清楚,每到冬季,部分不守规矩的游客“辣手摧鸥”,强行与之“亲密接触”,几乎也成了那里年年上演的“连续剧”。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美丽的风景也是如此,如果不是所有来到这里者的共同呵护,昆明的“鸥在人边飞”又岂能长久留驻和保持?所以,今年年初时,国家林业局官微曾发布消息称,数月前一名游客在昆明海埂大坝抓捕海鸥,致使红嘴鸥翅膀折断,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当地森林公安接警后展开调查,最终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将嫌疑人扈某抓获,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网友们闻之,纷纷为这样的“跨省处罚”叫好。

  不必讳言的是,当前眼下,关于旅游者的文明修养和道德素养,已然成了公众舆论的热议话题。特别是,随着出境出国旅游之风的盛行,一些国人在异国他乡观光游览时的不守规矩、不讲文明,以致在“最不受欢迎游客”排名上遥遥领先的尴尬语境,更是让咱“礼仪之邦”的美名掉价跌份。痛定思痛之下,如今不少旅行社终于采取必要举措,对将要出境游、出国游的国人,事先补上一定的“文明旅游”课程。

  “出国游,先上课”,这固然是为未雨绸缪,避免到时出现不必要的带团麻烦。但实话实说,其中的另外一层潜意,恐怕也是为了防止某些人的“丢脸丢到国外去”,或说收到了国外执法部门的巨额罚单,还把“中国游客”的名声搞得灰头土脸。为昆明传来的“跨省处罚”虐鸟游客叫好,相信许多人已经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引导,最好还是不要“内外有别”,而应“同步升级”。否则,在国内若是习惯了“辣手摧鸥”,出了国门,往往也很难克制得了种种“任性”和“放纵”的陋习。

  “摧鸥连续剧”要有“跨省连续罚”。可想而知,假如某天我们网上看到一些中国游客在国外虐鸥而受罚,因其“丢国人脸”的不同语境,可能很快就会招致汹汹舆情的极大关注;甚至于,用不了多久,就会被“人肉”出其具体的个人信息。事实上,即便是在国内和昆明,对于像“辣手摧鸥”这样的低素质游客,要发现一起就严予处罚一起,公众的呼声也在日益高涨。

  的确,旅游文明的良好自律,不仅仅需要严密监管,有时更不能缺少一种“严以治劣”。换言之,我们既不希望在国外胡闹的“丢人现眼”,也不容许在国内乱来而“遭人耻笑”。冬日昆明总会出现“辣手摧鸥”的遗憾景状,说小了是个别游客的游德缺失,言重了或也折射“依法治游”的不够有力。因此,为了“脆弱的风景”不再成为个别人“恶搞的布景”,就有必要多作一些强力警示:哪怕穿越大半个中国也要对虐鸟游客“跨省处罚”,定让每一只害群之“手”都付出沉重代价。(司马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