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田勘:假如我们不去整容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预测,中国可能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第三大整容国。2014年,中国外科医生给患者做了700万次“美容手术”,其中很多是女性。此外,中国想整容的人相对年轻,《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60%的年轻受访者想做整容手术。

  为何整容的人,尤其是整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媒体分析的理由是,就职竞争激烈,需要年轻人从大众中脱颖而出,脱颖而出的条件之一便是容貌。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负担得起整形美容手术,同时整容在中国不再是禁忌。所有这些,促使更多的人去整容。

  过去有些心理研究结果显示,整容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是非常漂亮和光彩照人了,但他们还是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要锦上添花。心理医生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在脸上或在身体上划了一刀的人,必然也在心灵上刻下了一道重重的印痕。然而,今天由于涉及生存竞争,众多的人去整容未必就是心理问题,而是生存的需求,当然也不意味着整容就会在心灵上留下印痕,反而会庆幸由于自己整容,才会比他人捷足先登。

  当整容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能被人们普遍接受时,可能也是人的演化的一种选择,以貌取人的社会当然是世俗的,但未必就是需要指责的。因为,演化的力量或推动力,就是要让人们一代比一代更漂亮,这既是生存竞争的需求,也是遗传的必然。

  一个比较新鲜的说法是,为何相貌美丽更受人关注,因为这是遗传和演化的结果。例如,有人从生物学角度分析,为什么鲜红嘴唇的女孩会显得比较漂亮,瓜子脸、大眼睛、白皮肤、大乳房、细腰、声如银铃等为何会让人感觉更好,就是因为遗传和演化的结果。

  但是今天,以人工的手段来设计和产生美貌显然与自然演化有很大差别,人工的更快更直接,但不会嵌合进基因中。同时,人的天性总是不知足,甚至贪婪,因此,人们也总是对自己的相貌和其他一切都不会满意,于是,整容就会成为一种常态。而且,当整容可以被广泛接受时,人工设计婴儿更容易将人打造得更为完美,但未必会被社会接受。

  英国《自然》杂志称,许多人担心“对生殖细胞的基因治疗也许会超出原先的范围,不只是消除会致死或让人严重虚弱的遗传性疾病,而是逐渐渗透到消除残疾和小毛病,甚至能够改变外在容貌,进行各种强化——最终导向‘定制婴儿’”。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自然演化和人工设计谁会在人类的生存中胜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