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盛玉雷:点击验证码背后的真民意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关将至,火车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而今年“意外走红”的,却是铁路售票网站的验证码。据悉,为防止被破解,12306网站对图像验证码进行了大规模升级,一次性填对的概率极低,让旅客大伤脑筋。

  网络流传的各种验证码截图中,有找出发电机、排风机,还有“点击下图中所有的加湿器”。难怪有网友说,这样的“全民智力测试”,“拒绝了99%的旅客”。客观地讲,这确实为网购火车票带来不便。而以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很多时候通过验证码这一关后,“黄花菜都已经凉了”,这甚至比无票更让人情绪激动。网络流传的截图或许有真有假,但乘客的不满却是实实在在的。

  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铁路部门之所以如此“费力不讨好”,出发点其实是要维护一个绿色、安全、公平的购票环境,可谓“用心良苦”。过去几年,即便引入了实名购票、网络购票等方式,黄牛横行、抢票软件“插队”的乱象,还是一再上演。采用颇有难度的验证码,正是为了让旅客更好地吃上网络购票这一“自助餐”。

  当然,验证码过于复杂,封住了网站漏洞、掐断了插队之路,却也同时给守规矩的人添了堵。如何做到两全其美,无疑是12306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正视并予以解决的问题。不断听取和汲取公众意见,不断完善购票服务,也正是12306的职责所在。

  事实上,各种社会公共政策的实施,都会有一个过程。地铁安检,曾经遭到诸多反对,繁琐手段换来安全感,公众才慢慢接受;尾号限行,刚开始时诟病颇多,但交通拥堵、雾霾严重之时,才承认它的必要。争议的背后,是公众和公共部门对公民切身利益的共同关切,也是对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不同侧重。然而,也正是得益于双方不同角度的审视,促成了各种高效便民措施的出台。

  其实,无论是购票的验证码,还是地铁安检、尾号限行、网络专车,公共政策中安全与效率、眼前与长远、个人与群体的“平衡”问题,对公众和政府部门双方都是考验。在必不可少的互动过程中,公众不妨多加体谅,相关部门则需更加亲民、利民、便民。双方共同用心改进,公共治理才能得到民意支持、实施更加顺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