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记:推广2.5天休假要靠主动监督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带薪休假被化整为零之后,理论而言,能最大限度减少用人单位压力,能增加企业落实员工带薪休假的积极性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2.5天短假该如何休?国家旅游局明确指出,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国家旅游局曾明确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都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措施,不是强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所以正如很多人担忧的那样,一些企业连周末双休、带薪休假都落实不了,更何谈两天半短假,这是一种奢望;还有网友担心“小短假会沦为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

  这样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年前,劳动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7年前的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带薪年假的实施细则《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正如人社部的调查显示那样,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相对较差。

  为什么会这样?其一,对劳动者而言,考虑到职场竞争的压力,他们担心休假会影响绩效考核,影响晋升甚至是担忧被裁员,所以不敢休假。毕竟,对任何劳动者而言,生存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二,对一些企业,特别是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而言,为确保利益最大化,肯定会用最少的人力资源成本,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想方设法减少员工休假、不让员工休假,不愿主动推动带薪休假落实。

  现在,当带薪休假被化整为零之后,理论而言,能最大限度减少用人单位压力,能增加企业落实员工带薪休假的积极性。从具体操作层面讲,这样的迁就,体现了相关方面的智慧。但必须看到,第一,带薪休假化整为零,本身就是妥协。两天半的时间,“外出嫌短,睡觉嫌长”,很多人恐怕并不能体会到休假的乐趣。第二,最为关键的是,在劳动者争取休假权依然充满风险,针对用人单位的违规阻碍、阻挠行为,相应的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仍存在不足的情况下,即便是带薪休假化整为零,一些劳动者也未必能应享尽享。

  基于此,曾有专家建议,应尽快从全国范围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检视现实,这样的建议,无疑是说到了点子上。也就是说,和鼓励“2.5天小长假”、开创更多的休假模式相比,用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确保每一位劳动者的休假权,不再是纸上福利,都能实实在在、毫不打折地落地,才最关键。如果所有劳动者不再冒险也能享受到完整的带薪休假,他们没有理由不去做既会辛勤工作、又懂享受生活,还能常回家看看、时不时能出行的现代公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