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晋:答好雾霾红色预警综合考题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在12月8日7时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相关应急措施能否顺利落实是一道综合考题。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事前监控,提高违法成本,才能确保红色预警的减排措施取得实效;只有信息传递及时,服务信息充分,才不会带来信息混乱,避免造成执行不力;联动协同,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才能共同应对难题。启动预警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减增量”,要真正做到“去存量”,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积极行动。

  北京市应急办于12月7日18时发布消息,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一旦启动,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公车整体停驶80%、地铁加开班次、建议中小学停课、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其中任何一项都考验落实的执行力、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处理预案的可操作性、多部门及周边省市联动的有效性等应急管理能力,是一道综合考题。

  红色预警考验的是落实的执行力。“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增加道路清扫保洁;工业企业按红色预警停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这些应急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就要有严格的督查、有追责的制度。11月底,北京经历了一轮空气重污染,曾连发两次橙色预警,但环保部在对京、津、冀等五省市重点城市的专项督查时发现,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方案未落实,仍在违规排放。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事前监控,提高违法成本,才能确保红色预警的减排措施取得实效。

  红色预警考验的是信息传递的及时性。12月7日18时发布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消息,不少人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一消息的,但不少人将信将疑。直至当晚《新闻联播》播出消息,大家才开始为第二天的出行做打算。但一些学校、幼儿园一直未收到是否停课的准确信息,让家长们始终不踏实。平时,笔者的手机经常收到一些垃圾短信,但昨晚并未收到任何“北京启动红色预警”的信息。在应急状态,信息传递中的不及时、服务信息的不充分将带来信息混乱,也会造成执行的不力,这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信息发布能力和对群众关切的及时回应能力。

  红色预警考验的是多部门、多省市联动治理的有效性。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北京各级部门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同时,北京的空气污染绝不能孤立来看,解决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从根本上说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周边省份联防联控。面对此次空气重污染,环保部启动京津冀区域应急联动措施,督促各地根据污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工作重点,及时启动相应等级预警方案。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周边地区30余城市也积极协同应对。只有联动协同,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才能共同应对环保难题。

  启动红色预警提示我们,治理雾霾是场持久战,其艰巨性、长期性不容乐观。在启动预警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减增量”,要真正做到“去存量”,而不是“等风来”,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积极行动。一方面,彻底改变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另一方面,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多绿色出行,少焦躁抱怨,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等。唯有各方行动,共同做好红色预警这道综合考题,才能积累经验,稳扎稳打,赢得治霾的最终胜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