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杏:问题治理要警惕“大城市中心主义”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1月底开始,华北、黄淮、江淮等地10多个省市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局部出现严重污染,北京曾一度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目前,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京津冀地区的雾霾被吹散,北京的天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蓝色。

  此次雾霾侵袭的范围之广、程度之重,不仅引起各地群众的强烈关注,也得到了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雾霾状况,环保部于11月27日派出10个督察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察。对于雾霾的成因,环保部做出了详细分析说明,指出煤炭污染是导致华北地区大范围空气重污染的首要来源。面对复杂的环境问题,仍然需要时间去探索和研究,但环保部态度上的积极与诚恳值得充分肯定。

  此次雾霾波及了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广阔国土区域,但让人无法忽视的是,相比于同样受到影响甚至情况更严重的其他城市和地区,北京得到的关注明显更多。北京发出的一条吐槽微博、微信,传播力或许远大于周边地区的重污染预警,事实上,正是从北京的“发声”开始,大面积的空气污染状况才成为全国性话题。某种程度上,北京一座城市仿佛就“代言”了整个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受影响的状况。

  显然,雾霾不是一个城市的病,侵袭之处,不分城市大小,也不分城市还是村镇。那些小城市、小城镇、村庄里生活的人们,生活因为雾霾受到了多大影响,有没有同样的诉求要表达,何处去表达,地方有没有采取预警等措施,我们无从得知。现在,他们和大城市同在雾霾侵袭的范围之内,被附带地关注。但如果不是和大城市同患难的时刻呢?譬如说暴雨,大城市的“看海”牵动人心,但实际上小城市和村庄抵抗能力更差,却从来不会出现在公共话题中,他们缺少表达机会,因此也缺少倒逼治理的力量。

  关注上有轻重之别,治理上会不会因此有先后之分呢?这是我们担心的。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发展路径,我们是熟悉的,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往往成为发展和相关政策的附带受惠者。发展慢一点,等一等,这是能够理解的,毕竟只是生活质量的差别。但雾霾等环境危害,没有道理说,小地方人们的健康应该被轻视。问题在哪里,治理就应该在哪里。

  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的都是发展和治理的公平正义,以人为本。这也就是说,“大城市中心主义”的思路和方法,应该得到检讨和更正。无论是空气污染,还是其他问题,不同地区的人们都应该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诉求,得到同样的重视。

  空气污染具有跨区域相互影响的特点,加强区域之间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协同共进”,对治理雾霾显得尤为重要。把全国都纳入污染防治的工作区域并不只是一种客观需要,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