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溪边小琼:“十面霾伏”真靠冷空气“突围”?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天安门不见了”、“电视塔不见了”、“公园变成了寂静岭”,在网友的惊呼中,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已被严重霾和大雾天气控制了5天,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到严重污染,能见度不足500米。(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十里雾霾两茫茫,大雾天,人抓狂。千里雾都,无处话凄凉”。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华北、华东乃至大半个中国的老百姓生活在云雾一样缭绕的霾里,不分白天与黑夜的过上了腾云驾雾的“仙境生活”:气象预警、高速封路、机场停摆、工地停工、学校停课、部分公车停驶。在“十面霾伏”日子里,虽生出众多许多引发深思幽默段子,但民众更期盼“我们不要脑袋,我们要好好呼吸”的蓝天白云。不过现在终于有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预计随着冷空气深入,今夜北京雾霾将逐渐快速消散!冷空气是否是“十面霾伏”成功“突围”的救命稻草。

  驱散雾霾,拥抱蓝天,人做不到为啥冷空气却做的到?雾和霾去哪儿了?是“上天”还是“入地”?风和雨是我们对冷空气的真实感受,而驱霾散雾靠的也正是这两把手。降水会净化空气,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因而雨雪过后,空气清新。好空气是大风刮出来的,蓝天白云是雨雪下出来的不是没有道理。

  冷空气驱散雾霾,找回蓝天讲究“天时”,而治理雾霾却需要“地利人和”。实际上雾霾天与工业污染、秸秆焚烧、煤炭燃烧、汽车尾气等干系甚大。特别是北方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加之前期的降雪降温过程,导致区域燃煤采暖消耗量大幅增加。在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这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冷空气只能短时驱散雾霾,治标不治本。

  “十面霾伏”不能全靠冷空气“突围”。老百姓知道形成雾霾非一日之寒的道理,也懂得政府清除治理雾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难处。不管是雨雪还是冷空气不可能永久带走雾霾,彻底治理雾霾的要靠各级党委、政府既要靠“控煤”、“限车”、“抓秸秆”,还要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下功夫改变能源结构。初雪和即便雾霾退去,环境保护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合力治污的干劲一点也不能松,突出“十面霾伏”重围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