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大山:从源头砍掉奇葩证明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要求“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要严格论证。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

  今年民政和公安部门相继发文,叫停了十多项证明事项,但现实的麻烦与困扰仍普遍存在,个别领域甚至从“证明难开”变成“根本找不到地方开”。究其因,在于流程繁琐和部门间壁垒的存在,此次国办通知最大的亮点,是明确提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此举可谓从源头做起,打在了“奇葩证明”的七寸上。

  尽管一提到“你妈是你妈”“你还活着”等证明,舆论就一边倒地斥其奇葩。但在法理上,很多证明都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例如,最近济南一位75岁高龄的老太被要求提供公婆的死亡证明,这事听起来确实荒唐,不过即使其公婆生于晚清,现在也仍有在世的可能性。按照继承法规定,公证处要求老太开具公婆证明并不荒诞,如果仅凭老太口述就判定继承权,公证人员显然有亏职守。奇葩的不是证明本身,而是办理证明的流程、机制不够人性化,从而导致老太“无路可走”。

  当然,这起个案有其特殊性。绝大多数情况下,问题都能通过相关部门之间的相互核实解决。只不过核实沟通意味着承担责任、付出成本,所以很多部门只顾自己轻松,把分内事推给百姓。这既是懒政、不作为,也是傲慢和乱作为。证明究竟该怎么开?只有一个原则:最大限度地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李克强总理曾提出三点要求: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国办通知对这几方面做出了细化,并明确了由谁来承担成本。即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公共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奔波为部门间协同。也就是说能自己查的,自己内部查;内部查不到的,主动协调其他部门提供,总之不再给政府部门偷懒的机会。

  通知的初衷,是通过流程再造与技术升级,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同时也藉此改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淡漠、行政效率低下的现状。其效果如何,最终只有一个标准,即广大群众是否满意。将政策落到实处,还需各地、各部门拿出更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建立起配套的督导检查机制,对那些仍旧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及时问责追责,如此才能真正杜绝奇葩证明,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更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