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费罗杰:《我的爸爸妈妈》的白卷不止缘于亲情空白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西安市阎良区电视台记者走进关山某小学采访留守儿童,四年级的小纪没有完成老师头天晚上布置的作文《我的爸爸妈妈》,问及为什么没写,他说:我不会写,我只和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都忘了……(11月28日中国青年网)

  《我的爸爸妈妈》可以说是我们小学时期最熟悉的作文题目。用文字描写养育和陪伴我们的爸爸妈妈也应该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然而,新闻中的留守儿童小纪竟然在《我的爸爸妈妈》的作文题上交了白卷。而他交白卷的原因,更是让每一位听者揪心。“我不会写,我只和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都忘了……”是多久的离别,才能让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忘记了亲生父母?是怎样的境遇,让一个如此年幼的孩子对自己的父母说不出只言片语?

  在笔者看来,忘记了父母,不止是因为亲情“空白”,更是缘于整个社会对留守儿童帮扶的“链条”的断裂。忘记了父母,不仅仅是对父母的爱的殷切期盼,是对政府乃至全社会对留守儿童关注的急切呼唤,呼唤全社会共同发力,携手解决留守儿童之困。

  俗话说,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则妄为父母。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父母必须真正承担起对留守儿童的“首要关爱”义务。这就要求广大留守家庭的父母亲必须要在挣钱与养育子女中寻求一个平衡,真正承担起监护的责任和义务,填补子女的亲情“空白”,让子女充分感受到家庭温暖和关爱。

  在此基础上,政府要承担起“兜底关爱”的责任。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现有的用工制度,健全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方便子女能随工生活。从而为务工人员更好的抚养和照顾子女提供帮助和保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留守儿童工作责任机制,建立留守儿童社区保护网络,完善临时监护程序,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得到有效监护和关爱。

  此外,要着力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留守儿童服务中的作用。尽快建设一支数量庞大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为专业和高质的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

  俗话说,单丝不线,孤掌难鸣。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父母、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小纪的白卷能在唤醒广大留守儿童父母亲的同时,唤醒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神经”。相信,大家携起手来一定可以拭去留守儿童眼中的泪和心中的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