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倪洋军:品味习近平的“人民健康首位论”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在指示中希望军地各方面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总结经验,常抓不懈,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5年11月2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命至上,健康第一。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把健康中国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莫大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让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浓浓的温情。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最基本的必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健康地生活,幸福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并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随着这些国家战略不断落地生根,建立在全民健康基础之上的全面小康,才能让每一名中华儿女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公共服务,是党和政府及其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但是,不得不说,“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困难群众。因此,各级各地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作贡献。

  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疫情如战情,警报如军令。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疫情,中国政府历来是在“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反应。2003年全民抗击非典病毒的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检验了我国的卫生防控能力,同时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抗击埃博拉疫情是我国卫生应急能力的又一次大检验,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相关部门、地方和军队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军地医务人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受援国人民并肩奋战,帮助疫区国家控制了疫情,成功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同时,有关方面及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防止疫情输入,保障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健康首位论”的一次成功实践。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失去健康,一切无从谈起。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是解决好一切民生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坚持“人民健康首位论”,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以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军地医务人员要大力弘扬先进模范的崇高精神,加强卫生应急机制与能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球卫生合作再立新功。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坚持“人民健康首位论”,要求各级各地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并努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名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具体诉求回应起,完善和落实健康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使共享发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