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运喜:莫让低保成为某些人的“福利”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低保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近年来,广西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低保资金监管工作,查处了多起“权力保”、“关系保”等贪污、挪用和套取低保资金的案件。《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广西多地调研了解到,在低保资金发放和监管过程中,资金发放不规范、过程审核把关不严、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成为目前低保资金监管面临的瓶颈。(11月24日《经济参考报》)

  低保是在城市已经建立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三条保障线”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的制度。低保分为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因城市与农村、各地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同,所以城乡、各地低保标准不一。低保是政府为维持和保障困难群众最低生活水平而建立的一项救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执政为民、政府以人为本、着力保障民生的重要措施,也是夯实我们党执政基础、保持社会稳定和谐、增进民生幸福指数所必需的。

  很显然,低保资金必须全部发放到当地生活困难群众手中,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水平,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阳光普照,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低保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是老百姓的活命钱,低保资金的管理与发放,必须严格标准和条件,严格对象审批,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放到最困难最需要的群众手中。防止低保资金被截留,被侵吞,被私分,被挪用。莫让低保资金成为某些人的福利。低保变味为权力保、关系保,成为有权人、有钱人、有关系人的额外福利。

  然而,近日媒体曝出,广西多地发现,低保监管执行形同虚设,贪腐问题严重,黑手伸向老百姓的救命钱。资金发放不规范、过程审核把关不严、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官员利用职权搞权力变现,存在优亲厚友、虚报骗取、克扣强索等现象,资金监管薄弱。

  低保成为“权力保”、“关系保”,成为某些特权者的福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制度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不力,监管不严,暗箱操作,没有透明度。把关人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存在严重问题,要么充当“老好人”,对违规行为视而不见,不敢管,不愿管,怕得罪人,要么监守自盗,权力自肥,权力变现,侵吞、套取低保资金,管理者成为吞噬老百姓“救命钱”的硕鼠。

  因此,笔者认为,要想防止低保资金成为某些人的额外福利,变成“权力保”、“关系保”,必须握紧制度之篱,将权力关进罐的笼子,必须完善低保资金管理与发放制度,必须强化监管执行,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每一笔低保资金的发放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必须实行严厉的追责问责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和问题处理。凡发现官员存在权力变现、以权谋私、搞“权力保”、“关系保”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严惩不贷,从重处罚,决不姑息养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