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敬一函:解决“黑户”问题 不止是权利回归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会议主题之一,就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据悉,此次会议明确了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的工作思路,并形成了一个关于解决无户籍人口问题的意见。

  此一新闻一出,立即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因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约有1300万人口没有户口,也就是俗称的“黑户”。稍加计算,这个群体的比例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这当然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而今,在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背景下,公安部召开会议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无疑释放了一个举国瞩目的信号:“黑户”将有可能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解决“黑户”这个问题,当然体现了公民权利的回归。但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法治精神的回归。根据我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这就是说,婴儿出生后户口登记是无条件的。另外,在1988年,公安部、原国家计生委曾联合下文要求,“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法规,禁止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

  这就是说,绝大多数“黑户”问题的存在,正说明了相关法律法规在过去一段时期曾被虚置。当然,这种状况的存在又多少与我国早前的计生政策相关。说得更直白点就是超生问题。因为,一些父母存在重男轻女的偏见或者希望人丁兴旺的传统思维,他们违背国家的计生政策。而在很多地方,相关部门又将“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相捆绑。这样,经济困难、交不起罚款的超生家庭,自然就给孩子上不了户口。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我国曾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中实行了“计生一票否决”制度,违反规定的,将受到严格的处罚。比如,违法超生的党员会被开除党籍,公职人员会被开除公职。因而,很多家庭即便交得起罚款,但因为这个措施的存在,而选择让超生的孩子一直“黑”着。

  可问题是,超生是父母犯下的错,有关部门不给办户口,罪就会罚在孩子身上,孩子的命运会因为上不了户而逆转。众所周知,如果一个人没有户口,那他很可能就没有社会保障。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诸多行业“实名制”的普及,他们不能坐火车、不能坐飞机、不能办银行卡、不能上公立学校,甚至不能合法结婚……父母有错,孩子跟着受罚,这样的执法方式,当然不是一种法治思维,而是一种株连思维。故而,从这个角度看,公安部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体现了法治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