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 峰:以繁琐“证明”为借口是在糊弄谁?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为了改革精简工作流程,民政、公安和社区等部门单位停开了不少繁琐证明,为老百姓省了不少麻烦。但近日有不少群众反映,一些保险公司、银行、公证部门等机构在办事时依然需要老百姓提供相关证明。要证明的继续要,但开证明的不给开了,有些地方出现了“过去办事跑腿费劲儿,现在干脆办不了”的现象。(11月23日澎湃新闻网)

  本来精简繁琐证明的本意在于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而今反而加重了群众办事的负担。以前开证明最多跑跑腿、找点人情关系,就能讲需要证明拿到手,现在跑腿、托人找关系也没用了,因为没有开证明的权力,谁敢开啊?如此尴尬境地,让群众怎么办呢?在笔者看来,停开繁琐证明的单位是顺应简政放权,而继续索要证明的机构只是其不作为的借口,是在糊弄谁呢?其背后是典型不敢担当、不履行职责。

  诚然,证明在有些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主要为了保障相关数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然而,有些不别要的证明却成为了一些单位和干部推责“神器”,成为了免责的“挡箭牌”,如此看来主旨在于保护自己,而不是为了证明真实性。如今,停开证明了,索要证明的机构一下不习惯,因为责任全部落到自己身上,让一些机构恐慌,依然索要不必要的证明。

  一下将不少繁琐证明停开,没有方便群众,反而将某些办事机构的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给证明出来了。国家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证明,说明了相关的资料是某些单位能够自己查取的,而今继续索要,只能说明这些办事机构一直在偷懒,让群众做了他们该做的事,用群众的“腿”代替了他们的“双手和嘴”,说白了就是抓住了群众急于办事、急于将事办成的心理,只能说如此“懒政”是在是要不得。

  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本来就是公职人员和机构的责任,更何况这些服务是群众纳税购买的,不是机构免费提供的,更加说了继续索要证明的机构是在刁难群众,更多的是在推卸自己理应肩负起的责任,希望这些机构能够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能够为群众的利益多付出一点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