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胡勇俊:新版币流通不畅是一道社会考题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币发行后市场流通不畅的现象,折射出的管理协调机制不够系统、全面,在其他领域其实也不鲜见,值得深思

  从银行取出的新版百元人民币,结果商家都不收,如此窘况让拿到新版人民币的市民颇感受挫。虽说拒收新版纸币是违法,但转念想想,新版币流通不畅之痛让百姓和商家来承担,金融主管部门又能两手一摊,事不关己?

  新版币在12日发行,而此前8月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出相关公告,媒体大量宣传报道,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在新版人民币真正走向市场的时候,却在医院、超市、商店等场所受阻不能流通,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在银行的ATM、验钞机、点钞机也无法识别和交易,问题出在哪里?

  从新版人民币准备发行到真正实施,中间隔了3个月时间,这个过程足可以让各级金融部门和商户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从体制上也能够完成相关准备,保证在新版人民币发行时,得以顺畅地执行。可是,明知新版人民币即将流通,相关部门和商户还不早早做好准备,暴露出诸多问题。

  首先是折射出金融主管部门的管理短板。在新版人民币流通之前,金融主管部门就应该制定完善的工作措施和相关预案,督促相关金融业务部门在新币发行流通之时能够准备到位,保证流通顺畅。其次,也暴露出金融服务业的服务意识缺失。“唯我独尊”的银行业发展至今,很难转变其服务意识,也没有相配套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意识。假如说新版人民币发行后,银行业能够积极主动地做好商户的验钞机、点钞机升级服务,那么也就不会存在流通不畅的问题。

  每推进一项新的工作、一项改革,都应当有整体思维、系统化安排,而不是顾头不顾尾,等有了问题再说。在新版人民币发行流通之前,金融主管部门都应首先对自身所有的设施设备进行调试升级,确保自身在办理业务的时候能够顺畅,然后对所在区域内使用验钞机、点钞机的商家店户进行宣传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备升级,保证在新版人民币发行的时候能够交易顺畅,这是应尽之职。

  所以,人民币发行后市场流通不畅的现象,其实也是一道社会考题,百姓的体验就是最好的评分标准。这其中折射出的管理协调机制不够系统、全面,在其他领域其实也不鲜见,值得深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