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新华网:斩断疫苗腐败背后的寻租链条
郑昕 刘怀丕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郑昕、刘怀丕)四川省广元市纪委近日查处一起疾控系统腐败窝案,工作人员在疫苗采购和销售过程中吃拿“回扣”,县区疾控中心、基层接种站违规加价。截至目前,广元市下辖六个县区30余人涉案,总金额510余万元,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疫苗领域暴露出的回扣腐败背后,潜伏着看不见的“权力寻租链条”。从近年来各地类似窝案、串案中透视疫苗领域的腐败问题,急需加强对相关采购权力的监督与制衡。

  疫苗采购与接种是疾控部门的主要职责,手中握有对相关设备及疫苗的采购权。而一种疫苗往往有多个生产商、经销商,采购选择的余地给不法分子留下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同时,这一行业又因其独立性与专业性,使外界监督很难发力。

  广元腐败窝案中,通过违规加价获取的利润,相当部分被不法供应商和疾控中心“蛀虫”瓜分,其余以补助的形式解决了一些基层人员所谓的“组织费、交通费、电话费”等。在这样一条寻租链条中,疾控系统与疫苗生产商、销售商、基层医院形成“利益共同体”,抬高医疗成本并最终转嫁到公众头上,也威胁到公众的身体健康。

  疫苗使用群体大,覆盖从婴儿到成年人,关系亿万人的健康,需要政府监管不断提升力度和能见度。随着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增多,地方疾控中心掌握的“采购权”不断加大,疾控系统中具有行政权力的“一把手”在采购、人事财务方面的决定权也越来越大。因此必须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员的监督,让蛀虫无机可乘。

  针对医疗领域的专业性“壁垒”,应进一步完善疫苗采购机制并加强信息公开,让涉医各项公共事项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的招投标方式,有助于扼杀医药回扣现象。在疫苗领域,还需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对于每支疫苗从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建立溯源、倒查机制,明确经手人、责任人,以“无缝留痕”的监督斩断潜伏在疫苗背后的“权力寻租链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