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银平:信任重于泰山,贵于黄金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看到两条与双十一有关的新闻:其一是中国“双11”致澳大利亚奶粉脱销,澳洲妈妈恼怒;还有一条是说澳奶粉厂商向当地人道歉。

  看完之后,我感到脸红。不是为那些去抢购澳大利亚奶粉的妈妈们,而是为中国的乳企。近年来,国内兴起了一股代购和海淘奶粉的热潮,许多游客去国外扫货,甚至导致当地奶粉脱销,一些国家为此专门出台了限制游客购买奶粉的政策。中国孩子大口喝外国奶粉,中国人把外国奶粉买光光,甚至到了当地人抗议的地步。什么时候中国的奶粉能被中国人甚至外国人抢光?

  为什么中国的妈妈们要花费数倍的精力和金钱,去购买国外的奶粉?因为不信任!从安徽阜阳的大头娃娃到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那些年国产奶粉的斑斑劣迹,深深伤了国人的心。2013年曾经有媒体追踪阜阳喝过劣质奶粉的孩子情况,说一个小女孩虽然得到了及时救治,但后来却被诊出佝偻病。当然,还有的孩子,再没有长大的机会。

  孔子有句话: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在中国这样一个讲究孝道和传承的国家,这样的诅咒够狠。可是,我还是想问一下劣质奶粉生产商: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谁家没有孩子,你家也会有孩子,做这样的亏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门”么?

  追逐利益是企业的天性;可终究有些东西应该重于利益,譬如诚信。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消费者投之以信任,换回的应该是可信的质量。如果用“桃”换回的是荆棘,那么企业或许得到了一时的利益,但终究会被消费者决绝抛弃。

  很多乳企肯定要喊冤了:那是个别情况,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国产奶粉啊。三聚氰胺事件都已过去七年了,我们现在的国产奶粉是可靠的。是,我相信,现在大部分的国产奶粉是可靠的。中国乳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最近接受采访时也说:国产奶粉的合格率达到99.9%以上,而洋奶粉在检验中也出现了很多批次奶粉不合格的现象。是的,以“国产”和“进口”来判断奶粉质量并不理性。可是,实在有过以人命为代价的教训,所以很多消费者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还是对国产奶粉抱有天然的不信任。毕竟,有哪位家长愿意冒哪怕万分之一再出现大头娃娃的危险呢?

  知耻而后勇。十多年的光阴,足够一个行业重塑新生。只是,中国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中国的乳企,请不要埋怨,请坚持初心,请付出努力。我相信,终将有一日,中国人不会再去疯抢外国奶粉。那时,请珍惜这份信任,不要再辜负。因为,有前车之鉴。因为,信任重于泰山,贵于黄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