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建国:一天六场马拉松赛说明什么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评选当下最神奇赛事,非马拉松不可。仅11月8日这一天,国内就有6个马拉松赛开跑。分别是: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赛、湖南昭山半程马拉松赛、酒泉戈壁超级马拉松赛。这其中,像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号称有3.5万人参与。粗略统计一下,当天全国有近7.5万人参赛。(《福州晚报》11月9日)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18日这一天,全国共有27个各种路跑比赛举行,遍及大江南北,其中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就有10个,创下国内跑步赛事同一天比赛最多的纪录。

  有一个说法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人跑马拉松、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愿意承办马拉松,这都是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的好事”。有一定道理。想想过去,连肚子都填不饱,哪有跑步的力气和兴趣?而且那时候,人们孤陋寡闻,有人还以为马拉松是一棵松呢。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追求也升级了。“吃饱了好有力气减肥”,前者是“爱吃”,后者是“爱美”,并起来叫“吃货也爱美”,反映着社会的新变化。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在全世界,马拉松赛都很热。比如在美国,一年也有很多马拉松比赛。人们熟悉的一些名人,也是马拉松爱好者。比如村上春树,写作和跑步,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两个基点。朋友圈里流行的,“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更是赋予马拉松以情怀。人们也看到,现在很多城市强调“文起来动起来”,这在精神取向上与马拉松赛有着一致性。

  但是,这么热正常吗?举办这么多马拉松赛,如何保证赛事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举办这么多马拉松赛,真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吗?从近年来举办的一些马拉松赛来看,很多城市把精力放在推介城市和拉动旅游上,有的城市甚至把举办马拉松赛当成一项政绩。所谓全民体育、民生幸福,只是一个旗号。

  还要指出的是,马拉松赛热不代表马拉松热。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更应该追求的不是马拉松赛热,而是马拉松热,是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努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要达到这一目的,要氛围营造,更要硬件支持。可现在一些城市,连一个跑步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好不容易有一个体育公园,还远离市区。市民要么只能等到周末“郊跑”,要么只能和汽车“抢跑”,这样的城市会有真正的“马拉松热”吗?

  “一天6场马拉松赛”,一方面说明社会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城市存在政绩冲动,把马拉松赛当成了“政绩跑道”。人们希望的马拉松,应该是“参与不炫耀,组织不功利,功夫在诗外”。具体地讲,参与者真正享受比赛,而不是向别人吹嘘;组织者真正服务比赛,少一些功利做法;城市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围绕全民健身和民生幸福,多做一些实事好事。比如说,多建一些群众身边的体育休闲公园,多改造一些适应跑步的马路,让民众就近就能找到跑步健身的场所。这时举办马拉松赛,也就水到渠成,自然会得到更多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