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宋广玉:“全面二孩”落实,公共服务配套不可少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二孩”终于从千万人的期待变成现实。消息一出,各路专家都表示,这将给母婴、早教、房地产等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各类利益相关的股票也“一路高歌”。但“全面二孩”还没落实,有心的商家早已经将“二胎”、“二孩”概念搬上了品牌宣传的舞台。

  面对“全面二孩”带来的利好消息,敏锐的商家嗅到了商机,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准备;但和市场的热闹相比,有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却并没有准备好:有的算起养育二孩的成本,有的担心职业前景受到影响,有的年龄偏大害怕影响孩子健康,有的则要过“大宝”同意与否这一关……

  “全面二孩”对于我国调整人口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无需多言。政府相关部门也应有市场一样的敏锐,尽快做好迎接“全面二孩”的公共服务准备。因为一些想要生育二孩的家庭的确面临各种现实问题,有些问题靠他们自身的力量和市场难以解决,还须求诸于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相应的、完善的公共服务。比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需根据需要进行扩容。“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就曾遇到这一问题。一些医院产科病房人满为患,产妇不得不住在走廊里。孩子的养育成本特别是教育问题更是如此。在有些地方,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孩子可以上学。按此规定,“二宝”就得重新想办法。还有,如何做好大龄产妇和家中“大宝”的心理工作,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帮助。“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也与上述因素有关。

  现在距“全面二孩”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应立即行动起来,加快完善“全面二孩”的配套措施,为有条件的家庭生育二孩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切实让符合条件的家庭想生、敢生、能生,确保“全面二孩”生得下、生得好、养得起。做到这一点,还需要相关部门对症下药,着力加强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妇女就业、生育保险、托儿托管、教育升学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供给。比如西安已有医院专门开设“二胎门诊”,为计划生二胎的大龄妈妈们提供贴心服务。当然,还有更进一步的政策层面,比如美国在税收上根据家庭养育孩子数量不同等给予不同的征税额度。当相关配套政策、社会公共服务和市场一样准备好了,解决了符合条件的家庭想生不敢生等问题,“全面二孩”政策自然能够实现其初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