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8块钱一杯水,市场拒绝断章取义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天津的段先生夫妇来长沙旅游,在长沙一家餐厅吃饭时,段先生感觉口渴,却被告知白开水8元一杯。无奈之下,夫妇俩花24元为3杯白开水埋单。事发后,长沙市发改委办公室徐主任介绍,目前,餐饮业收费已由商家自行定价,商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场调节,不需要备案。如果商家在提供商品和服务前,已明码标价,并在消费前告知顾客,行为即为合理。(11月8日《西安晚报》)

  一杯水,八块钱,贵还是不贵?

  这几天,舆论为之撕扯不休。其实这是个千人千面的问题。这个价格如果出现在面馆或烧烤摊,跟抢钱也没什么差别;但如果出现在会所或KTV,似乎又并不算太稀奇。左右都有道理。我们不妨换个问法:在一个多元开放的市场,有免费的白开水,能不能有八块钱一杯的白开水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看看超市货架上的那些“分子水”、“碱性水”、“矿泉水”,几十块钱一杯还不在少数。卖那么贵,合适吗?合适。因为包装是成本、运输是成本,开采与概念都是成本。那么,抛开“高档餐厅”、“差别服务”等背景,对“8块钱一杯水”做断章取义式解读,逼着不同餐厅走同样的定价路线,这真是市场之福、消费者之福?

  都什么年代了,标签思维早该禁绝了。消费者虽然在市场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但,这并不能推演出“消费者永远有理”的结论。保护消费者权益与保护生产经营者正当利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并不是个零和关系。8块钱的白开水,也许就是几块钱一顿的自来水烧的,但,作为商品的白开水,恐怕就不能只从看得见的“材料价值”来衡量价格正义。这就像每年苹果新品发布,总有人拆机后计算出物料成本,最后总结其“暴利”云云——这些年,此类段子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手机有软件成本、研发成本、品牌价值等,同样,就算卖白开水,不同的消费环境、不同的服务成本,恐怕也不宜都一律要它免费赠送吧。坚持这个认知,不是为商家背书,而是为了有朝一日我们的消费能力提高了,也有更多消费选择,同时,还是为了让这个参差多态的市场不至于被伪正义所绑架。

  也许我们暂时买不起这8块钱一杯的水,但请尊重法治框架下的高端市场常态。这份理性,是真正“让市场做决定”的根本。就像我们可能办不起一场世纪婚礼,但绝不会眼红名人婚礼就斥其炫富一样,只要这个市场是规矩的、公平的——我们在源头上管控好资源配置的法则、在终端制衡好市场交易的秩序,那么,贵还是便宜,还是让市场去操心比较好。

  青岛“天价虾”,三亚“天价扇贝”,武夷山“天价肉”……表面看,这些都是个价格问题,但实质是侵犯消费权益的症结。它们,与8块钱的白开水,有着本质差异。搭着“天价”的顺风车,差别定价反倒被市场情绪所恐吓,这在市场机制渐次成熟的今天,是值得警惕又耐人寻味的一件事。好在,地方职能部门未曾被情绪化的舆情所裹挟。

  8块钱一杯水,只要没有威逼利诱、没有挖坑设套,喝不喝都是可以选择的事。再不济,你还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但既然消费了,又抽象出孤零零的价格来鞭挞,实在有点不知所以。如果这样的吐槽也被支持,我们简直可以组团去砸了所有奢侈品商店了。一句话,市场拒绝断章取义,更拒绝臆断的被害妄想。(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