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苑广阔:“肯借钱”排行榜与诚信最相关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借钱,是谁都可能会遇到,却又有些尴尬和敏感的事。你愿意借钱给别人吗?什么样的理由更容易借到钱?借钱意愿与婚姻状况有关吗?哪座城市的居民在借钱问题上更“大方”?4日,宜信普惠与零点调查联合发布2015中国城市居民“肯借钱”排行榜,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上述问题做出了回答。(11月5日《扬子晚报》)  

  客观而言,借钱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所借金额的多少,比如借贷双方的关系亲疏,比如借钱者的收入水平、信用表现等等,最终都会左右着借钱行为能否成功。而在我看来,在一个法治与文明的社会,借钱作为一种民间借贷行为,它最应该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公民的法律意识,二是公民的诚信水平。

  “肯借钱”排行榜由于调查问卷设计的问题,虽然调查内容包罗万象,但偏偏缺失了借钱行为中对法律意识和诚信水平的调查与分析,未免有些遗憾。其实不管借贷双方的关系有多么密切,也不管所借款项的多少,最终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借钱一方的“诚信度”。民间有句话叫“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一旦借贷一方失信于人,借钱不还,甚至是干脆避而不见,成了“老赖”,那么他第一次借款可能成功,但第二次再向同一个人借款,就很难成功。如果他借钱不还的失信行为传播开去,势必导致很多认识他的人都不敢把钱借给他。

  本着亲朋好友之间理应相帮互助的原则,我们鼓励自己缺钱救急的时候大胆地向别人借钱,也鼓励大家借钱给别人以帮助其渡过眼前的困难,但是首先需要借钱者坚守诚信,有借有还。否则,不但会对被借钱者带来感情上的伤害,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还会让被借钱人对这个社会的诚信氛围与城市环境感到失望,乃至于以后即便有诚信之人向他借钱,他也轻易不敢答应了。

  除了诚信,还要谈谈法治意识。民间同样有句话:亲兄弟,明算账。就是说关系再怎么亲密的人,也应该把彼此之间经济往来的账目理清楚,免得为日后发生矛盾纠纷乃至于反目成仇留下隐患。怎么个“理清楚”?自然就是多点法律意识,一切按照法律办事。比如当一方提出向另一方借钱的时候,借钱者应该出具合乎标准的借条,作为借钱的凭据;而被借者也应该有意识地保留银行汇款凭证,手机短信通知等等,以作为日后的证据。

  从某种角度来说,肯不肯借钱不是问题,能否顺利还钱才是问题。而保证顺利还钱,少不了公民的诚信与法律意识。因此,“肯借钱”排行榜最应该和诚信、法律有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