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茜:快递真正“实名”还有多远?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本月1号开始,邮寄快递需要快递实名制、开箱验视和过机安检这三项检查,多家快递公司客服称已将规定下发到各网点。但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体验发现,鲜有快递员对此规定扎实落实,不仅不对邮寄人的身份登记核实,就连记者使用“梅长苏”“樱桃小丸子”等名字也能顺利将快递寄出。

  近年来,“夺命快递”、“快递中毒”、“快递爆炸”等危险事件频频发生,这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安全隐患,一则则新闻的爆出,也总是在人们心里蒙上浓重的阴影。

  可是在事件背后,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总结教训,迫切地意识到快递实名制的重要性呢?

  快递实名制的推广与落实可以提高快递流通过程中的安全系数,有效保证群众的利益,排除隐藏的安全隐患,减免伤害事件的发生。但是,快递实名制的运行需要极大的耐心与决心,每一个流通环节、每一个工作角色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需要共同的配合与齐心协力。

  首先,加大实名制的认知度。这一方面不仅需要传达至快递公司及其每一位员工,更需要传达至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快递员工是邮寄快件的直接参与者,只有对他们进行系统严肃的培训教育,让他们切实意识到实名制的重要性、优越性,才能真正开始实名制。群众作为另一方参与者,更应尽快了解实名制的具体细节,便于自身在今后生活中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也能自发维护实名制的正常运行。

  其次,提高实名制的操作性。实名制是一项应运而生的新事物,带有仓促性,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必须考虑到实名制的更多详细内容,才能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例如增加的环节如何更简便?增加的成本如何转嫁回收?客户的隐私如何保证……这都是我们不可忽略的问题,这时候需要结合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社会群众各界力量,协同合作,摸索前进。

  最后,加强实名制的执行力。实名制并不是“一纸命令”,这远远不够,只有当实名制真正地在日常生活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时,才达到了最终目的。快递公司尽职尽责,不敷衍流程,是迈出的第一步。相关部门的监管监察更是重中之重。各级邮政管理局必须加大安全执法力度,定期走访排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防死角漏洞,排除隐患威胁,营造一个和谐守法的市场环境。

  快递实名制适应时代需求,响应群众利益,期待它的实行为社会创造更和谐美好的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