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广江:不透明的献血制度稀释国人献血热情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互助献血:400cc400元,正规三甲医院,当场发放献血金……”这是北京南三环中路刘家窑地铁站外的一张小广告。记者打通电话,对方称,只要是正常工作日都可以来“有偿献血”,不限血型,400毫升400元,“正规采血,很安全”。以这张小广告为突破口,记者暗访追踪,一条以“互助献血”为掩护的血液非法买卖地下链条,逐渐呈现出来。(11月2日《新京报》)

  近些年,“血荒”是一个高频词,各地血库频频告急。这种情况下,互助献血就成了唯一合法、可行的救急办法。《献血法》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但互助献血存在“先天缺陷”:“亲友”的概念难以界定,患者找不到人互助,只能花钱找“血头”、“血托”。

  缺血催生卖血,于是互助献血成了“有偿献血”,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也是一个可怕的逻辑。当血液成了一种明码标价的商品,患者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自不必说,卖血者也难逃被“血头”盘剥的命运,当然受害最大的还是本就孱弱的无偿献血事业。合法的互助献血催生了非法的“有偿献血”,而且连医院都无可奈何,这是制度存在的致命漏洞。

  但事实上,互助献血的致命漏洞只是献血制度困境的一个缩影而已。“有偿献血”的根源在“血荒”,“血荒”的根源在献血制度的信任危机。由于血液采集、管理、使用等环节的不公开、不透明,献血制度给人留下了“无偿献血、高价用血”的刻板印象。当无偿献血者无法确信自己捐献的血液会得到妥善管理、合理使用,甚至连有没有浪费和腐败都要打个问号的时候,出现“血荒”几乎必然。

  国人不缺慈善热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是一种传统,但不透明的献血制度稀释了国人的献血热情。在信任危机的语境下,只要这种制度困境无法破解,各地的“血荒”就会持续,“有偿献血”也就难免。现行《献血法》已实施17年了,其缺陷和弊端也早已暴露无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也多次呼吁修改,但现实依旧是“按兵不动”,阻力究竟在哪里?

信任比金子还珍贵。公众的不信任是“血荒”的根本原因,也是献血制度的最大困境。改革往往由问题倒逼而产生,面对“有偿献血”乱象,修改《献血法》、改革献血机制,要提速了。(陈广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