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莎:书写“十三五”规划的民生情怀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京闭募,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来制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五年,我国顶住各项压力,实现了经济的“软着陆”,建立了新常态。正所谓“破而后立”,“十三五”规划的出世,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冲刺的力量,稳固民心这个保障。如何书写好“十三五”规划的新篇章?“民生情怀”依旧是不变的主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思民生所需。毛泽东曾反复强调:工作要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党员干部要肩负起为群众谋福利,谋实惠的重任。当前,从扶贫攻坚,到保障房建设,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工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对小康社会翘首以待。然而,在政策落实中,常常有“混水摸鱼”、“得过且过”之人,以政策落实政策,以文件落实文件。搞图虚名、装门面、掺水分的面子工程,用油漆刷山,抓阄确定扶贫对象等。这一系列行为反映出的是不少党员干部不思民生所需,不急群众所急。群众要的是一日三餐的饱暖,看病上学的便利,而非报告上冠冕堂皇的文字。如若不解决这些思想根源上的问题,恐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能在文件和报告中完成了。苏轼在《策略五》有言,“去苛礼而务至诚,黜虚名而求实效。”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克难时期,最本质的就是要转变党员干部观念,树立起群众意识和民生情怀,为群众谋福祉。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量。

  解决改革矛盾更思民心所向。改革必将触及利益,甚至会带来一定的阵痛,这让不少相关部门乱了阵脚,失去了主意。例如:丽江古城噪音严重,相关部门就下令禁止放音乐;雾霾污染肆虐,不少地方就严惩焚烧秸秆。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当前,改革涉及多方利益,在做相关决策时怎样平衡利弊?关键就是民心。不朽之功如何立?决策前一问群众意愿,实施中二问群众得失,事成后三问群众感受,让改革的利益落在群众碗里,才能让民心落进党和政府的怀里。

  “民为邦本,本固则邦立。”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希望每一位人民公仆都能坚守“民生至上”的工作法则,立根于百姓,立基于实干,书写“十三五”崭新的篇章,让群众从“十三五”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李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