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朝清:高档电饭锅“水土不服”需要重塑消费文化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四川成都市民蒋先生来到一家商场选购电饭锅,经过一番考虑,他最终决定买一款日本原装的虎牌电饭锅。这款标价为 8580元的高档电饭锅没有让他失望,“比以前电饭锅煮的饭更香、更糯。”然而,一只蟑螂通过锅底的通风口爬进控制基板造成主板短路,没用几个月电饭锅坏掉了。(10月29日《成都商报》)

  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老百姓的消费结构也在转型和升级,消费文化也逐渐实现从“将就”到“讲究”的转变。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高档电饭锅没用几个月就出现功能障碍,显然背离了消费者的期望,也切割了社会信任。高档电饭锅“水土不服”作为一面镜子,也折射出当下一些非理性的消费文化。

  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同一款电饭锅在日本没出现问题,并不意味着在其他市场不会出现问题。四川的潮湿气候适合蟑螂生长,我国北方地区以及日本的气候相对干燥,缺乏蟑螂野蛮生长的“温床”。正是“异质思维”的缺失,导致高档电饭锅“伤不起”;倘若能多一些未雨绸缪的风险防范,高档电饭锅或许不会如此“弱不禁风”。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一些消费者对外国品牌趋之若鹜,海外代购如火如荼,抢购现象屡见不鲜。从客观上讲,当消费者的安全焦虑和质量担忧得不到有效的纾解,当消费者找不到足够托付信任的市场载体,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选购外国商品说到底也是一种无奈的“次优选择”。

  从主观上来看,消费不仅具有满足生活所需的实用功能,还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符号功能,一些人便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彰显经济实力、文化品位和社会地位。“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文化背后,本质上是新富阶层在身份建构和社会认同上的错位与迷失。

  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气候、地质条件,同样的商品,在这个国家具有很强的使用价值,在另外一个国家却可能“中看不中用”。高档电饭锅“水土不服”既暴露出消费者在消费知识和消费文化上的短板,也折射出商家售后服务的缺失——充分考虑到不同消费者的差异性,及时地提供售后服务和配套支持,才能有效地解决外国商品“水土不服”的问题。

当今世界,逐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一方面,对外国商品我们要摘掉“有色眼镜”,既不人为地谬赏也不刻意贬低,而是取己之长补己之短,倒逼国内厂商坚守质量和安全防线,提高国内商品的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塑造理性、成熟的消费文化,提升消费知识。只有这样,市场经济才会更有活力,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有品质。(杨朝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