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上官鹏:国内旅游成为“苍蝇餐”的主要责任在监管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中消协昨天公布了“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4%以上国内旅游线路存在相对严重的问题。中消协当天还公布了涉及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等方面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的旅游团吃发霉的馒头,四川中国青年旅行社擅自取消景点,广州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压缩旅游行程等。据了解,此次调查是中消协首次大规模开展针对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一次体验式调查。(10月29日《京华时报》)

  随着国内假期的合理化,年休假的普遍落实,外出旅游俨然已经成为如今假期内的必备活动。可是国内旅游市场的形势却让人很难高兴起来。外出度假本意是放松心情,出去开心一下,风景虽美但是却碰见旅游团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甚至宰客诈骗等行为,就像一顿美美的大餐吃出一只苍蝇一样让人恶心。

  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内旅游为何成为很多人眼中的苍蝇餐,除了黑心旅游团不守法遵法,消费者的贪小便宜心理,更多的原因在于监管的不利。试想如果被投诉后监管马上执行处罚,黑心旅行团是否还敢顶风作案。对于无证导游的举报能够快速做出反应,无证导游是否还能为所欲为?所有不该出现的苍蝇皆是因为苍蝇拍没有尽好自己的职责才导致了苍蝇乱飞。

  我们建设法治社会,必须坚持的一点便是违法必究,74%以上国内旅游线路存在相对严重的问题,说明我们的监管失责已经很长时间,甚至导致国内旅游苍蝇成群的现象。旅游线路出现问题,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长远上来说利益受伤最大的反而是景区,以及以此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地方产业。前不久一盘青岛大虾几百块的利益之争导致的恐怕是青岛这个城市甚至整个山东上亿元的经济损失,有多少人因为一盘大虾而改变了原定的青岛之旅?

  一个美丽的城市不仅是需要风景美,更需要内在美。治理旅游的“苍蝇餐”,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当地政府更应该出十分力来督促执行,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坚决拒绝被损害利益行为,对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等行为不放任不容忍,如此我们的假日之旅才能真的成为一趟开心之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