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为忠:谨防另一种“虚假”广告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反对公款吃喝的力度加大,价格贵的高档酒受到市场很大的冲击,为了适应市场的这一变化,生产厂家除了降价,还将产品从高端向低端转移,生产一种价廉物美的酒,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近,在电视购物频道中经常会看到这类“卖酒”的节目。但是,不敢恭维的是,节目上的主持人巧舌如簧,虽不高明,但很有“煽动性”,如果对酒的知识缺乏了解,难免会被“欺骗”。

  去年曾频频出现的一位“主持人”与一位白酒行业的“某总”相对而坐,像讲相声般推荐一款“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白酒产品,并当场给出只有在节目播出时段才享有的“内部价”,此时,“消费者”争先恐后打入热线电话。这些广告为了证明自身非假酒,通常主动告诉消费者可查防伪标签等。

  现在,由于受到投诉,这类电视“卖酒”却以另一种形式走进了电视“购物频道”。就以国酒茅台为例。除了“飞天”这个被认知的品牌,它还有许多“子品牌”,而在价格上也不在一个档次,这是一个常识。如今,这些“子品牌”的系列酒,戴着茅台等品牌的“高帽”,摇身一变,由中低档品种瞬间变身“高档酒”。

  电视购物是一种新的销售业态,对于消费者而言,看到电视上介绍自己心仪的商品,拨个电话就可以送货上门,而且价格比实体店要便宜,尤其深受老年观众的喜爱。但是,近年来“电视购物”夸大宣传的现象愈演愈烈,这对电视媒体以及企业的公信力造成了严重伤害。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这是新广告法最基本的原则。电话购物节目出现的问题,可能说不上是严格意义上的“虚假广告”,但可以说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应加强监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