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 宇:“老赖”们还能一笑而过吗?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为惩戒失信行为,10月23日,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今年第四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案105件、标的1.54亿元,上榜者120名。其中,包括60个法人和60名自然人。(10月24日荆楚网)

  诚信作为我国传统的道德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最普遍也是最基本的伦理价值,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部分。然而当今社会失信现象十分严重,诚信状况令人堪忧,中国每年因不诚信造成的经济损失数额巨大。

  诚信本是为政之法,少数官员却欺上瞒下,失信于民;诚信本是经商之魂,部分商家却生产伪劣产品、传播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诚信本是处世之道,有些人却偏偏要违背诺言,利用信用卡赖账等等。

  为何失信现象如此严重?究其原因,与社会转型、市场经济以及法制的不健全、社会的浮躁等不无关系。由于目前阶段对失信的约束力较低,失信的低成本让一些企业和个人肆无忌惮,变本加厉,一笑而过。被失信者或是无可奈何,自认倒霉,或是将其告上法庭,讨回公道的过程颇为艰难,劳神费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和法律才是维持社会诚信强有力的武器。武汉及其他多地开始发布“老赖”名单,并运用民事制裁、刑事打击等多种手段,严厉制裁司法失信行为。随着“老赖”们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惩戒失信行为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诚信之风会越刮越大,刮得“老赖”们无处可逃。

  古人有“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现在有“诚信重于泰山,老赖无处可逃”。诚信虽无形,诚信却有价。只有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处处讲诚信,我们才能构起社会诚信的大厦,才能遮挡欺瞒哄骗、无信无义的风风雨雨,人们才会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安居乐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