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凌国华:女子公交车哺乳遭骂究竟是谁的尴尬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新晋妈妈“则卷猫丸子”在公交车上给孩子喂奶,却遭遇了同车乘客的指责。“我看到周围人对孩子的哭声已经很不耐烦了,急得没办法,只好撩起衣服就给宝宝哺乳。”“则卷猫丸子”说,接下来的发生的事情,让她倍感委屈,旁边响起了一个女人的声音:“不知羞耻,丢人丢到外面了……”(10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因为怀里的婴孩哭闹不止引起周边乘客的不耐烦,公交车上的年轻母亲急得没办法只好当众给宝宝哺乳。如此情形确实够尴尬的,对于喂奶的年轻母亲和周围的乘客皆如此。尽管公交车当众哺乳引发了公共尴尬,但我们可以看到,这情形并非那位年轻母亲所愿:宝宝哭闹不止已经引起其他乘客不耐烦,为了安抚宝宝只好“从权”当众哺乳。

  年轻母亲公交车当众哺乳引发公众的尴尬,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对这种尴尬的当事者进行“不知羞耻”之类的人身攻击,则不仅显得没有涵养,而且这批判的标靶无疑找错了。我们知道,引发这场尴尬的虽然是年轻母亲当众哺乳孩子,但将批判的矛头一准指向这位年轻母亲,确实瞄错了目标。孩子哭闹引发周围乘客不耐烦,“当众哺乳”无疑是安抚孩子的权变行为。

  平心而论,对当众哺乳感到尴尬的不只是周边乘客,还有那位当事的年轻母亲,而且这位年轻母亲的尴尬甚至是最大的。“平时我也是个挺注意形象的人,在这种公共场合喂奶,尤其是人挤人的公交车上,难道是我故意为之吗?孩子哭个不停,如果不是因为心疼孩子,我也不希望被人窥伺自己的隐私和身体啊。”帖子透露出这位年轻母亲的无奈和委屈,一览无余。

  年轻母亲公交车当众哺乳孩子被斥责“不知羞耻”,将公共场所哺乳这种尴尬置于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位置。对于那些将哺乳的年轻母亲当做标靶的言论来说,无论是“不知羞耻”的浅薄指责,还是泡奶粉替代、提前把奶挤出来放奶瓶喂孩子等“站着说话不害腰疼”的旁观,都忽视了这里面的公共责任。一个健康成熟的社会,在公共场所理应为哺乳期女性提供可以进行哺乳的公共设施,这不仅体现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更体现出社会的人性温度。一味谴责女性当众哺乳甚至斥责其“不知羞耻”,不仅浅薄,而且冷漠。

  在我国,公共场所缺乏母婴服务设施是不争的事实,这无疑暴露出公共治理的巨大提升空间。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公共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而公共场所缺乏专门的“母婴室”之类公共设施,不仅造成了有哺乳女性的尴尬,更是造成周边人群公共尴尬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公共服务的缺失导致哺乳女性的尴尬,甚至被斥责“不知羞耻”;如果任由公共治理短板导致的负效应加诸个人身上,这不仅仅会造成公共场所的尴尬,更是公共治理的悲哀。在公共场所为哺乳女性设置“母婴室”“哺乳室”,方便女性哺乳、给孩子换尿布等,不需要多么艰深的技术,也不需要多么庞大的资金,主要就看公共治理是否能够脱去冷冰冰的僵硬姿态,植入必要的人性温度。

  其实,针对公共场所女性哺乳难题,人们不无察觉,一些地方也曾在“世界哺乳喂养周”上演过“哺乳秀”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女性在公共场所的哺乳尴尬问题。如果说“哺乳秀”是专门策划的公共行为艺术,那么“年轻母亲公交车当众哺乳被骂‘不知羞耻’”的新闻,则是以更为刺痛现实的方式,凸显出公共场所设置“哺乳室”等为母婴提供便利的公共基础设施之必要性了。只是,不知这样的尴尬能否唤醒公共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呢?(凌国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