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祖欣:长跑猝死频发不能止于反省和担忧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4日下午,南京仙林大学城某高校一名大三男生在体测过程中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了解,为了防止学生在体测时出现突发状况,学校专门安排了医生进行值班。发现学生出现倒地抽搐症状后,值班医生迅速对学生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但学生已经失去意识,也没有了脉搏和自主呼吸。(10月26日中国广播网)

  千米长跑体测,再次让一名学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原本是旨在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的良方,却总要酿出一起又一起悲剧,长跑猝死只怕不再只是意外那么简单。2012年,广东同样有一名大三男生在1000米长跑中晕倒猝死,而类似案例频发也使一些学校取消了体测甚至体育考试,以此防止意外发生。

  毋庸讳言,直接取消长跑的“根治”之举确有些因噎废食,而舆论抨击的焦点,也不出所料的集中于当前学生体质太弱等问题。其实从各式报道不难看出,除了造成猝死的焦点事件外,一些因体测特别是长跑导致的呕吐、昏厥、拉伤甚至严重入院者寻常多见。每每悲剧发生,人们总在反思教育体制搁浅了多少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网络间更是一片对“祖国下一代”身体素质的担忧,但毕竟初衷良好,只是期盼年轻人们身体好些,切莫再倒在了跑道之上。

  若说应试教育掠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其实也不为过,大部分学生将最多的时间花在课堂和书本之间,留于参与体育运动的又有多少?另一方面,不少专家学者大力提倡的保障体育课程正常开展,在现实中不乏如“鸡肋”般的实际情况,一周1-2节课程已是捉襟见肘,凡遇考试走走过场,不少学生甚至宁愿坐在教室中看书复习,老师喜之更甚,更何谈把人逼到操场上。到了大学校园,更不乏正考严、补考松的情况存在,那些所谓直接挂钩于毕业证书发放的严规利责,又何尝不是成了浮于纸面的“好举措”。

  不信回头来看,但凡某个地方有学生因长跑猝死,必然要有一批高论大谈“体质”与“体制”的兼容,只不过当下所缺,绝不是没有一些好的方法来杜绝这类意外,而是真正能去做且做得好。例如一些高校对于体测成绩把关甚严,但注重结果之下对于过程的监督却毫无实效,不少“宅男”逃课游戏熬通宵,一个学期悄然而过,临遇体测只能是“抱佛脚”式的锻炼或考试时拼上全力,原本尽是利好的身体素质考察手段,反倒成了威胁生命安全的潜在弊病。

  不可否认,学校对于组织体制测试或体育考试,其原则和初衷并无过错,但缺乏了有效的方法实践及优化和长抓的意识,好事也能办成坏事。与其发生意外事故来不断反省和担忧,为何不能以真切行动来切断导致猝死的“源头”,其实从根本上来讲,长跑考试理应服务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不应舍本逐末,反成了一切为了体测分数。在具体的措施上,就需要教育部门及学校、学生自身从每一次锻炼中重视身体素质的提高,聚焦日常,把根本点集中在实实在在的身体“强壮”而不是体测分数“达标”。

  另一方面,严规之下或逼出漏网之鱼、或逼出鱼死网破,后者一出事便可能是追究责任的大事,并不能因为其自身疏于身体锻炼和健康管理,就真叫其付出代价,这也便更是需要学校和有关部门,在重视长跑体测意外事故的基础上,能够多些路子、找些实策,而不是单一化的无原则管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归根结底,生命和健康是学生自己的,学习忙、事情多、身体弱,又岂不见一大批朝气蓬勃者天天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笔者倒认为,在各项手段的优化和从严从实的基础上,体育课更应在思想上、行动上,灌输于“渔”,则身体之“鱼”兼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