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慕毅飞:不能坐视网游继续危害社会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我从不玩网游,但一直在关注网游;我还没见到有谁有理有据地论述过网游的积极意义,但我却无数次地目睹了网游肆意危害社会的劣迹。虽然有人专门开设了诊治网瘾的机构,有教授专门从事帮人戒除网瘾的工作,有人已经将网瘾归于精神疾病的一种并获得普遍认可,有无数的文章声讨过网游,我就多次写过这样的文章。但网游的开发一直受到政策的扶持,网游的应用也一直畅行无阻,甚至还成为一种体育赛事。无论走进哪一家网吧,只要处于工作状态的电脑,几乎无一不是在玩网游。可以想见,沉溺在网游之中的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人群。当我用“危害社会”的字样来描述网游的时候,知道将会是一件极有可能触犯众怒的事,但为千千万万无辜而可怜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计,我依然愿意陈述我的愤懑与忧思。

  先看几件近日发生的与网游有关的事:一是温州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用父亲的手机玩游戏,背着家人用微信支付的方式,买游戏装备,短短三个月时间,居然花掉了10万多元;二是一个在台州打工的安徽老汉,走遍一个个网吧,寻找他那30多岁的儿子,这个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三四年了,只要有钱就去网吧,没钱了就找份工作,拿到工资就辞掉工作继续上网……这就是我认为网游危害社会的依据。

  网游对年轻人的吸引力非常大,尤其是男生,但吸引之后所干的事几乎毫无意义。相当多的年轻人,耗尽能弄到手的所有钱,这一点跟吸毒完全一样;倾入所能倾入的所有时间和精力,学业可以不要,事业可以不要,这一点跟吸毒也完全一样;如果不让他玩,他不仅不听,甚至可能会拿刀杀了你,这一点跟吸毒更是完全一样。现在有一个让人费解的现象,男生的学习成绩和职场表现,普遍不如女生,其中有一个不容回避的原因,据说就是诸如网游之类的新玩艺,总是特别适合于男生,这无疑是网游危害社会的一个方面。

  网游总是以杀伐为内容,“今天你杀了几个”“杀到哪一级”,成了许多年轻人打招呼的方式,久而久之,他们杀起人来,就会像玩游戏一样轻松、娴熟、自在。

  有人拿刀打比方,为网游辩解,说拿刀杀了人,你不能埋怨刀。但两者不可比,刀不教你怎么杀人,网游不仅教,而且一遍遍示范,一遍遍演练,直到杀出一种惯性。当然,玩网游的人未必都沉迷,沉迷了的也未必都杀人……但它容易让人沉迷是事实,容易引诱意志薄弱的人犯罪更是事实。无论什么诲淫诲盗诲杀的书,也不是谁看了都即淫即盗即杀的,但总让人觉得要正视它诲淫诲盗诲杀的负作用,总会通过有效的方法加以限制。网游明明存在让人沉迷、诱人犯罪的问题,为何就没有管用的办法加以限制呢?首先就不该允许开发那些以杀伐为内容的网络游戏,其次就不该有那么多的网吧存在,更不该让未成年人有机会走近那些害人的网游。我们为什么在这些方面一直无能为力呢?究竟该追究谁的责任。

  当社会还管不住网游的时候,可怜的父母,只能靠你们的严防死守,让你的孩子别成为网游的受害者。

  文/慕毅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