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海英:“封杀海外代购”的谣传从何而来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网上突然出现很多海外代购抱怨海关扣押国际包裹的消息。对此,海关部门表示,这只是正常的检查,应税商品要依法缴纳进口税,只要是符合规定的商品,缴税之后都会放行;不符合规定的,则要退运或者按货物通关处理,海关并不会“扣押”。(《现代快报》10月22日)

  据悉,一篇《全国海关大量扣押国际包裹封杀海外代购》的文章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涉及北上广等多地海关,还有“扣押”商品的图片为证。随即,有人追问“邮包入境后究竟去哪儿了?”“我的包裹怎么在海关停留这么久?”各地海关及时回应称,封杀是谣传,只是正常检查。

  有代购从业者也表示,她感觉10月以来海关的通关速度确实变慢了,而且并非因为季节性因素,往年并没有遇到这类情形。会不会是个别人感觉通关变慢,然后在微信上发布“封杀海外代购”的揣测文章,经朋友圈转发后变成谣传?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还有一种可能,某些代购从业者故意“炮制”这样的谣言,夸大海外代购风险以提高代购服务价格。尽管这类谣传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危害,但也误导了部分公众、浪费了媒体资源,有必要查清谣言源头,进行曝光和谴责,否则,某些人就把制造谣言当成赚钱的一种方式了。去年,朋友圈就曾传“海外代购算走私”。

  笔者以为,这个谣传出现的根本原因,可能还是在执法环节上。据相关媒体近日报道,长三角某地海关内部人士受访时表示,海关总署的确通知相关业务部门,要严格执行总署2010年第43号公告(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所以,部分海淘客或海外代购感觉到海关查得“更严”了。

  也就是说,同样一份文件,由于过去执行得不够严格,让代购从业者对海关的监管力度形成了一种误解,如今突然要求严格执行这一文件,代购从业者就会把“严格检查”误认为“封杀”。这究竟是第43号公告弹性太大导致过去执行不严,还是执行环节“松劲”了所以要求严格执行,值得追问。

  稍懂相关法规的人应该知道,现行法律并没有明确禁止海外代购,也没有把海外代购归于走私,只要海外代购商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接受海关监管,以及按照相关制度明确的税率纳税,海外代购就是允许的。可见,“封杀海外代购”这一谣传完全背离了中国法律,懂法者不应该去相信并传播这一谣言。

  由于海外代购存在多重风险,各地海关进行严格把关是十分必要的。但有代购从业者表示,“以前一个口岸过10个包裹才会检查1个,现在10个里面要检查7个”,这说明以前的监管极不严格,现在严查了,但10个包裹只查7个的比例是否就足够合理?如果问题商品出现在第8个包裹,那又该怎么办?

  要想减少海外代购风险,除了要海关严格把关之外,更要提升国内市场监管水平,提高商品质量,降低商品价格。众所周知,海外代购现象广泛存在的原因,除了某些人有一定的崇洋媚外心理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海外商品质量好、价格低。只有提升国货产品质量,通过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减税降费等举措来降低国内商品的销售价格,海外代购才能回归国内消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