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立:雷人治霾标语也是一种霾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构成PM10和PM2.5的重要凶手之一,严禁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横幅上写着:“上午烧秸秆,下午就拘留”。据了解,继8月18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河南省委、省政府9月22日再次召开全省2015年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河南滑县,路边出现不少宣传条幅,其中有的写着这样的内容:“谁地里着火拘留谁”。(10月21日澎湃新闻)

  “谁地里着火拘留谁”,治霾标语如此生猛,足可见在河南,治霾任务有多大。而这样的雷人标语,其鲁莽表现显然与法治思维格格不入。

  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曝光,河南商丘就存在着这样雷人的治霾标语,有的标语与今次曝光的标语一个字都不差。然而,3年时间过去了,霾依然我行我素,来时遮天闭日、口罩满街走。雷人标语依然山河依旧,不见其威力。故此,雷人标语与其倍受诟病,还不如早早寿终正寝。

  另一个事实是,尽管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但仍然有不少农民并不买账。这确实是一个客观的问题。因为秸秆综合利用,投入大收益并不显著,有的还支出大于收益,况且,在农忙时节,抓紧新一轮农业生产与秸秆综合利用有时间上的冲突,综合多方面考虑,农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就不高了。因此,上热下冷、管大于服务的现状,也助推着雷人标语继续存在。

  诚然,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一大公害。在治理因焚烧秸秆导致的污染方面,河南也下了不少血本,包括对违规焚烧秸秆县区进行罚款,对干部进行问责等等。相应的罚款用来秸秆禁烧先进地区的奖励和综合利用工作。这样的配套措施足见河南治霾决心之大。但偏偏雷人的标语给当地的治霾增添了一层阴影。与其让雷人标语给河南治霾添堵,不如让雷人标语退出舞台。

  从另一角度去看,我们就会发现,这样的雷人标语既雷人,也体现不出法治的思维。一是烧秸秆就罚,烧多少就罚,怎么罚,罚的依据和程序是否合法等等,都需要保持合法正当;二是处罚的不平等。相关环保部门,敢把这样的雷人标语挂到有污染的大企业门口去吗?对于日益增长的私家车有没有动动真功夫?这样雷人的标语,已经在不同主体间体现了因地位不平等而在法律被执行中的不平等。

  雷人标语背后,是雷人的执法思维。这些雷人标语,看似在推动工作,实则与推动相关工作背道而驰。

  治理雾霾,任重道远。治理雷人标语,也不能因无关轻重而被无视。因为这显然有关职能部门的职务行为和职务思维,也有关群众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