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城市落户”成买卖,神仙别只埋怨妖怪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大学生毕业落户厦门,按照政策走正规渠道,一分钱都不用花,只要接收单位在网上申报过即可。但在个别房产中介,这一落户途径却成了获利渠道,找他们代办,本科生落户厦门要花11万元。10月20日,记者暗访发现,有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在网上打广告,声称可以代办此项业务。市公务员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毕业生们,落户厦门请走正规渠道,不要被他人借机牟利。(10月21日《厦门晚报》)

  与一些设置各种落户条件的城市相比,厦门的规定无疑是柔情的,对于大学毕业生在当地就业的,就给予办理落户手续。这比那些用房子,用成绩,来限制落户的城市相比不知要好上多少倍。既然政策是好的,为何收到的结果却是如此尴尬?

  中介公司把“城市落户”拿出来当生意做,必然会有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中介公司总不会只图赚个吆喝?既然中介公司拿着“城市落户”去赚钱,就说明好的政策没有落到实处,就说明走正规渠道是不畅通的。如果正规渠道是一路坦途,也就不会有了这样的生意。

  在“落户城市”的过程中,需要落户的学生就犹如“取经团”,他们必然会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困难。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该找谁呢?当然应该向法力无边的神仙寻求帮助。恰恰相反的是,学生们遇到落户困难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户政部门,不是劳动部门,而是中介组织。这些中介组织的行为就犹如妖怪,而正规部门才是神仙。

  我们难道不该追问:“取经团“遇到困难不找神仙找妖怪的背后真问题吗?

  如果说,落户政策各个环节是便捷的,是一条坦途,该落户的都落户了,能够快速落户的都快速落户了,我就不相信这些刚刚毕业的穷学生会上演“没钱也任性”。原本不需要花一分钱就能办成的事情,他们非要去花10多万去办理?

  这至少暴露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有可能正规渠道是堵塞的。虽然也有政策了,政策却睡起了大觉,走正规渠道比盘山小路还艰难。另一方面,有可能也有“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的现象,这个正规渠道的买路钱或许已经远远超越了中介公司的11万收费。再一方面,或许手续繁杂,通过正规渠道实现落户要等到猴年马月。

  总之,大学生落户城市,不走正道走邪路,说明正道不畅通,正道不畅通邪道才嚣张。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挺简单:正规渠道要全力落实政策,让大学生落户更便捷,更快速,还要严厉打击这些中介组织的违法行为,也要看看这种情况的背后有没有内外勾结的腐败因素?

  “城市落户”成买卖,神仙不能只埋怨妖怪,神仙多做事,妖怪就没有了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