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琐 玥:“秸秆致霾”并非空穴来风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8日,中国环境保护部通报,近两周在20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就在15-17日,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刚刚经历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雾霾,导致青岛、临汾、武汉等地污染明显。(10月18日中新网)

  首先,众所周知的主要雾霾制造者,绝非常常混淆视听的烟熏腊肉、秸秆焚烧,而是汽车尾气、工厂废气、各类油烟等现代污染物。周董有首歌,可以改编成“炊烟缭缭升起,雾霾千万里”,只是这不是炊烟,而是浓烟。但不管原因如何,监管不利是既成事实,环保部和农业部相互“踢皮球”,武汉环保厅把雾霾首因归咎于周边秸秆焚烧,绝口不提监督职责的态度,着实让人失望。

  观点一出,铿锵有力,“秸秆焚烧致中国入秋大面积雾霾”,“大帽子”一经扣上,秸秆瞬间显得罪大恶极,焚烧行为成了雾霾“罪魁祸首”。议论虽然掷地有声,但却令人生疑:传统农业由来已久,而雾霾只是个新现象,况且卫星都能监测到的焚烧火点,恐怕场面已接近火红的一大片,声势非同一般。笔者据此分析,“秸秆致霾”事有,然而却无关普通农村。

  在传统农村,作物秸秆是主要的柴禾,经常一捆一捆打起来,放在屋檐下,累积以留作过冬时做饭才用,实在多余的,便就地搁置,任其腐烂,为来年土地垫一点儿肥料。传统农业焚烧杂草败叶时,特点是堆点小、时间短,并且周边茂林修竹,自然环境调节能力上佳,因此如柴禾做饭一般,真实的污染可忽略不计。正是如此,民间看到“秸秆致雾霾”才异常愤慨,直呼环保部在推卸责任,又如“烟熏腊肉论”般祸水东引,欲加以罪。

  难道真是无的放矢,故弄玄虚?在20个省地内,监测到的862个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火点确有其事,加剧雾霾也不是空穴来风。在边远山区,新型职业农民的概念还很模糊,但是在城郊平原,却早已蓬勃发展,种植、养殖创业风靡已久。在拓展大面积种植、大批量养殖时,污染物的大量排放难以避免,而据调查,目前“创业农民”皆只注重经济收益,环保处理意识及其欠缺。农作物收获后,无数秸秆对于新型农民来说,毫无益处,弃若敝屣。之前的“千头死猪”入江,而今的“百堆秸秆”致霾,或是“无脑创业”必然的并发症。

  “秸秆焚烧论”获罪于人,环保理念一日不入人心,不只是雾霾问题,其他隐患成疾也防不胜防。20年前,国际盛行一种理论:发达国家以经济发展换为代价换取可持续发展,而其他国家则以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今时不同往日,我国经济总水平已超越日本,达世界第二,2015年被称为我国经济“走出困局”的关键一年,希望这样的“发展病”能从根本上治一治。

  笔者认为,不论是工业发展,还是农业发展,创新意味着不仅要“脑袋富”和“口袋富”,更关键的是要“心灵富”,创业者的综合素质要随着“腰包”一起“上台阶”,创业能利国利民,眼光能放在长远,发展能讲究环保,不满足于成为“暴发户”,要在物质基础上,成为精神上的“贵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