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 创:教师免费饮用的纯净水“藏满污垢”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让在校学生缴纳纯净水饮用费,且交费不开票据,在邢台市已成为普遍现象。除了邢台市五中外,邢台市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等多所中学的学生及校方均向记者证实,学校向学生收取纯净水水费,而教师职工饮用的纯净水,则是“由厂家免费提供”的。(10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学生交钱买水,教师免费喝水,尊师重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花钱买尊重实在是难以服众。在邢台市的多所学校里,这样的收费规矩已然不再是潜规则,而是明晃晃地亮到了台面上,学生交费买水暗藏玄机,老师免费享用饮用水倒是正大光明。连学校的副校长都直言:水厂向学校免费提供饮水机,教师用水是免费的。

  那么,有一笔账必须算一下:以邢台市第二中学为例,该校有学生9000余人,而每位学生一年的水费是100元,也就是说仅仅第二中学一所学校,每年的学生水费是90余万元,不能不说是一块市场肥肉。而学校可以享受免费饮水的教职工约有700人,忽略成人与学生间的饮用量差异,即便按照学生每年100元的收费标准,免费的代价是真金白银的7万元,而这里还不包括免费提供给学校的饮水机成本。

  所以细细分析下来,一所学校就有如此庞大的市场,更何况整个邢台市的所有学校。供应商当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7万元换90万元值不值,些许有点经济头脑的人都心知肚明。唯一能够解释的理由只有两个,要么是教师用水成本已经均摊到了每个学生身上,要么是纯净水公司高价销售低价水。如果是水厂不计成本支援教育事业,为何又单单只支援教师不支援学生,道理何在?

  其实,在喝水这件事上,老师揩学生的油是事实,但如果把棒子一股脑全打到老师身上显然有失公允。学校、教育局和纯净水供应商之间到底存在并维系着怎样的一种关系,恐怕连免费喝水的教师们都说不清道不明,可以肯定的是,教师免费饮用的纯净水压根不纯净,这其中很可能藏满采购和供应的污垢。

  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是,教育局、学校和水厂究竟是谁在偷食学生的水费,关于纯净水的真相亟待公开。一是采购过程是否纯净,市教育局在统一采购过程中,采购的水质标准、供应数量、价格标准,这些必须向学生和家长明示,不能让学生的水费交得不明不白。在只有唯一一家供应商入围的情况下,如果只重视前期采购,而忽视后期管理,发展下去后果堪忧,最终伤害的是学生利益。

  二是学校与饮用水公司是否藏有猫腻,从学校代收代交水厂不出具票据,到一些学校的闪烁其辞,难免令学生和家长疑窦丛生,教育部门统一采购的供应商,难道就如此不正规,该怎么平息公众疑虑?

  三是违规收费的乱象必须得到根治,按照规定,学校必须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饮用水,不得强制向学生提供收费的纯净水。然而邢台市教育局逆规定而行,对学生水费照收不误,而收费过程乱象频现,滋生暗疮,纯净水变得不纯净,看起来相关部门有必须深入探寻一番,给公众一个交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