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乔志峰:远离“夺命诊所”不能仅靠“提醒”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男子黑诊所治疗身亡,涉事医生曾因非法行医坐牢。因为颈椎有些不舒服,55岁的侯师傅骑着电动车去离家不远的诊所理疗,不料这一去,竟跟家人阴阳相隔。根据村民描述,不少人知道这个唐大夫开的是黑诊所,即使如此,他们仍然去找唐大夫看病,原因无外乎方便、便宜、熟悉等原因。卫生监督部门表示,黑诊所中行医的大多都不具备医师资质,一旦误诊、错诊,导致患者病情加重、致伤、致残甚至死亡,这些江湖游医就消失了,后续索赔很难。因此,提醒大家千万别因距离近、便宜等,冒着生命风险去黑诊所看病。(10月17日《华商报》)

  黑诊所夺命的事情,隔三差五就会被媒体曝光。虽然黑诊所的初衷是“要钱”,他们也不可能故意草菅人命,可由于资质、医术、卫生等条件所限,都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隐患。卫生监管部门提醒大家远离黑诊所,无疑是非常必要的,理应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和警醒。

  不过,远离“夺命诊所”不能仅靠“提醒”,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措施对黑诊所进行打击和查处,才能从源头上遏制黑诊所的存在和蔓延。在清理黑诊所的过程中要完善综合执法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互相配合的监管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避免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互相推诿和效力低下的问题。

  随着城中村拆迁发展,很多黑诊所藏进居民单元楼,门口任何标志都没有,行踪更隐秘,给监管带来更多难题。对此可以采取“群防群治”的方式予以破解,通过宣传引导让大家认清黑诊所的危害,同时也可采取举报有奖等方法提高公众举报的积极性。

  此次事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涉事“医生”开黑诊所已经是“老资格”了,2012年前后非法行医时就被卫生部门多次打击,随后被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判处拘役4个月。2014年初被释放后,又重出江湖继续非法行医,并且来的很多都是以前的老病人。

  “夺命诊所”为何生命力如此“顽强”?村民为何对黑诊所“情有独钟”?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方便,二是便宜。其背后折射出的,无疑是当前公共医疗服务发展不均衡、不完善的问题。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投入,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医院、乡村医院为基础的完备的公共医疗网络,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了,黑诊所自然而然就没有了立足之地。(乔志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