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祖灏:重阳节送温暖 请别逢场作戏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各地活动的气氛明显升高。一些社团组织开展为养老院送温暖活动,内容有现场为老人即兴表演,与老人互动聊天,替老人梳头洗脚等。关爱老人心理健康,探望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本是一件善事,但要善始善终。如果来去匆匆,去也匆匆,难免让人感到有点虚情假意,有嫌逢场作戏之疑。

  假如我是老人,或许也会想:为什么平常不见来探望,只有到重阳节才蜂拥而来?中国几千年“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变成“一年一次”了?如果只有重阳节记得老人,可着劲儿地关爱老人,而平时却将其撂到一边,视若空气一般,这样的“探望”、“献爱心”难道还称得上是真正的“尊老敬老”表现吗?

  据报道,往年借题发挥有的孤老院里的老人,不仅要忍受“人多嘴杂”的喧闹,而且还要重复枯燥的“被洗脚”、“被洗头”,没有一个自由的生活时间和睡眠休息时间。殊不知,洗几次头、掏几次耳朵、剪几次指甲,是否影响到老人家的承受能力。一天的各种探访、各种活动,到了老年人身上却成了“鸭梨”,成了负担,他们还会希望被探望、被关爱吗?

  尊老爱老是数千年亘古不变的美好传统,也是社会上每一位中青年人应尽的义务,更是大家时时刻刻应该关注,应该做到的,而不是只有每年的重阳节,才需上演敬老的重头戏!尊老爱老,是诚心的举动,而绝不是打着尊老旗号作秀,实则伤害了老人的荒唐行为。老人家们已经生活得很不容易了,请不要再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产生逆反心理和忧愁情绪。

  也许,有人为之打抱不平,好心得不到好报,反而还招来冷嘲热讽。不错,我们反对的是形式主义,而并非是为老人办实事。钉是钉,铆是铆,鱼龙不能混淆是非,这是两码事。况且,反“四风”首要的也是反形式主义。窃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爱老年人不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平常小事做起,比如: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过马路遇见行走不便的老人主动扶持等。

  诚然,尽管我不支持这种形式主义的作秀行为,但是我还是呵护当事人说话的应有权力!因为每一家或都有老人,每个人如健康都要度晚年。因此,真心实意地关心老年人,优良传统值得发扬光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