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周 龙:地铁不跷二郎腿,争论出来的共识最稳固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新共识的形成需要充分的讨论。这种讨论不一定是说服,更多的是妥协。当共有社会价值不断得到强化之后,类似于“地铁不跷二郎腿”的讨论就不会这样激烈了。

  近日,@杭州发布发微博,倡议“文明乘坐地铁,拒绝车厢‘二郎腿’”。@杭州地铁官方转发此微博称,文明乘车,方便你我。对此,有网友赞同“文明礼仪应从小事做起”,也有网友吐槽“管得太宽”“道德绑架”。

  似乎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充满了矛盾和冲突。以至于坐地铁能不能跷二郎腿,一些人都能争得面红耳赤。在自律感强的人看来,质疑“地铁不跷二郎腿”的人,就是想要跷二郎腿,就是想在公共空间里给人制造不痛快,必须说服他们。但据我所知,不少批评者,其实就是觉得“不爽”,对侵犯自己的事觉得有必要争一争。要是真坐到了地铁上,也不是非得这么做——地铁里真的很难有空座啊!

  那网上的这些争议是不是就没有价值?非也。类似于“跷不跷二郎腿”一类的对于公共生活问题的争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看作是解决社会事务的预演。尽管其实质影响不大,但通过这些讨论,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公共空间的存在。而这种存在感的获得,是通过对别人态度的感受获取的。所谓不打不相识,如果不是公开的争议和讨论,自律感强的人怎么能想见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把“地铁不跷二郎腿”当成对自己权利的侵犯。

  今天,我们必须要习惯一个破碎的共识——随着个人利益和个体差异越来越大,个性表达更自由随意,个人身体和精神“空间”增多,必然意味着互相之间有更多的碰撞和摩擦。这种情况下,原有的共识也就逐步被一一打破。就像“地铁不跷二郎腿”,这样过去会互相感觉心照不宣的事,现在就明显有了意见分歧。

  我们还得看到,新共识的形成需要充分的讨论。这种讨论不一定是说服,更多的是妥协。“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这个没有人反对,但总还是太宽泛了,不能解答现实中人们遇到的现实矛盾,从多小的事做起?做到什么程度?地铁里该不该进食?候机楼给孩子哺乳又算不算冒犯?这些问题在“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这句话中,并不能找到答案。

  现代社会,寻找共识并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在精神和价值上非常固执。但有了更多在网络上的争论,每个人不仅可以增加对于公共空间的想象,也可以让这种矛盾在无形中得到释放。而当共有社会价值不断得到强化之后,类似于“地铁不跷二郎腿”的讨论就不会这样激烈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