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杜 博:盲道,请用心看到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计数万公里的盲道,每一米上存在的问题,都是对社会文明的折射。而关注盲道问题,从来就不应仅在国际盲人日这一天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又叫“白手杖节”。截至2014年,我国约有视残者1731万人,其中500万是盲人,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为解决盲人出行难题,过去三十年间,我国铺设起了全球长度最长、分布最广的盲道。然而,令人难过的是,这些盲道如今通常很“忙”,非但不能为盲人提供便利,反而成了增添巨大安全隐患的“拦路虎”。

  如果盲人不能安全地使用盲道,那么盲道的建设就毫无意义。可惜,行走在大街小巷,盲道被占用的情形随处可见:要么被大小车辆、摊位随意占用,要么中间障碍横生,被电话亭、花坛、窨井盖等市政设施拦腰截断。更让人愤怒的是,还有个别地方竟然出于“美观”考虑,铺砌“花式盲道”,把本可以修建笔直的盲道刻意铺成锯齿等形状。这样的盲道,是对视残者的伤害。这样的城市建设者,不但脑残,心也是残的。

  总计数万公里的盲道,每一米上存在的问题,都是对社会文明的折射。而关注盲道问题,从来就不应仅在国际盲人日这一天。

  盲道很“忙”,说明全社会对盲道问题的关注缺失。希望我们都能从自身做起,不将自行车、汽车等停放在盲道上,不给盲道添加障碍,就像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等基本规则一样,提升助盲意识,“让出盲道”成为一种行为选择和道德自律。此外,公众的“集体无意识”,说明“不占用盲道”还缺乏宣传推广。从另一个方面讲,盲道作为关爱弱势群体的公共基础设施,定期维护、清理违规占用等工作,总该有一个“有关部门”负责吧?别再玩隐身、装深沉,是时候出来走两步了!

  盲道如何不“忙”,更离不开公共建设规划决策者的“走心”。为盲人乃至更大范围的残疾人群体,提供真正被需要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是简单依靠数量就能弥补的差距。盲道再长,以为“零的突破”就可以为文明城市增添砝码的观念,当休矣。盲道被占,实际是城市规划失灵的一个表征,这也为城市建设规划提出了新课题。最重要的是,盲道的建设和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衡量盲道究竟是真的用心为盲人服务,还是做表面文章,除了里程、覆盖率之外,还要看配套设施、服务是否完善。不能做成形象工程,一铺了之,对使用效果不管不顾。

  让盲人安全出行,还要从法律层面给予保障。盲道伤盲,决不能每天上演。这篇卑微小文,不是写给盲人的,而是写给那些看得到的市民、决策者,让我们就从现在做起,不以一己便利、不因懒政无为而给盲人们再添堵,而是做他们的眼,做他们灰暗世界里的光亮、温暖和希望。

  ■我来打酱油

  @人在你的江湖:说真的,如今的盲道是由明眼人去规划、建设、管理,何尝有盲人参与其中呢?缺少盲人的感受,自然就体会不到盲道的重要,也就无法用心。要让盲道通畅,就必须要让盲人去实地验收,或者我们蒙上自己的眼睛“走一趟”,唯有明白黑暗的恐惧,才能清楚盲道的珍贵,才能让出盲道!

  @常睿评:各地盲道虽说建得不少,往往重建轻管,维修维护跟不上,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成了聋子的耳朵虚摆设。如何保障使用,需要政府及工作部门的智慧和担当,为失明者开辟一条安全通道,才是最好的关心残疾人。

  @爱名网小磊:盲道虚设,不仅是城市管理的问题,更是我们日常价值认知和出行礼仪的缺失,试问即使有盲道,有多少盲人敢走?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出现相互礼让的少,争抢的多,盲人哪敢独自上街?

  @奥格了:盲道“很忙”,被肆意侵占,一是公众对盲道的认识不够,缺乏对盲人关注和关心;二是管理部门对肆意侵占盲道的行为也是睁一眼闭一眼,敷衍了事。希望媒体加强宣传教育,监管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把盲道让出来,让盲人朋友出行不再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