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文 澜:“互联网+”时代的民智治堵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交通委主办的2015“游族杯”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共收到了505个交通解决方案。目前收到的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决出“100强”进入复赛,11月中旬将评审出最佳方案,有望获得风投并实际应用于缓解上海的交通难题。

  交通拥堵是世界性难题,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对现有的交通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运用,让成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替城市交通发展“出谋划策”,汇聚起互联网+时代的民意智慧,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8月,上海宣布首次开放十大领域、总容量达上千GB的交通大数据,面向全球征集改善城市交通、便利市民出行、创新商业模式的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

  利用互联网发展的技术优势,最大程度地发动民众参与,通过“众智成城”的方式破解交通难题,这是交通管理和交通服务的创新。从滴滴、优步给人们出行方式带来的改变,从支付宝、淘宝给人们金融、消费理念带来的变革,从微信、微博给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带来的颠覆,可以看出,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势不可挡,人们不应该螳臂当车,试图开历史倒车,反而应当顺势而为,将改革作为前进的动力。

  从上海首次开放交通大数据来看,数据提供方包括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地铁、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强生出租、浦东公交、新浪微博等。可以看出,此次开放的交通数据规模庞大、真实、准确、可靠,是名副其实的大数据“金矿”。

  目前既有的治堵措施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行政手段,比如限行、拍牌等方式,减少车辆出行;另一种是通过经济手段,比如在中心城区收取高额拥堵费,减少车辆进入。现实证明,这些治堵手段并不能完全缓解当下日益严重的拥堵态势。而如果从互联网思维出发,则更应注重对公众出行时的交通行为数据的挖掘,分析人们的出行习惯和路径选择,通过精细化的分类和研究,引导不同群体的错峰出行和路线选择,最大程度地避免拥堵。此次初选过程中,就涌现出在高峰期对公交线路进行动态设计、出租车合乘、基于流量监测的公共交通浮动票价、轨交突发事件下的公交疏散策略等等方案。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兼听则明”,这些古老的中国智慧,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充分体现。治堵决策最应该汇聚民智,倾听民声,是时候改变以往那种“治堵前是少数人的决策,治堵后让多数人评论”的模式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