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段思平:别轻易点赞,也别胡乱质疑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0日,四川西昌,一位女孩给摔倒老人喂米线的照片在微博上和朋友圈走红。照片中,一名女孩端着一碗米线,双膝跪在街边的台阶上给老人喂食。这组照片在当地引发热议,很多网友给女孩点赞,称她是西昌“最美暖心女孩”。但同时,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孩是想出名,在摆拍、作秀。(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随着记者调查结果的公布,围绕“女孩喂米线”事件展开的争议逐渐平息,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女孩是名副其实的行善,而并非别有用心的作秀。于是,先前的质疑者悄悄地退出了“观点市场”,点赞者则备受鼓舞,甚至有不少人摆出了这样的观点——“行善作秀也无妨”,“就算是作秀也是行善”等等。点赞传播正能量笔者并不反对,但把作秀和行善混为一谈,这就值得警惕了。

  善和美的前提是真,脱离了真这个前提,善和美就无所依附。但在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几无门槛,人人都是自媒体,这既带来了信息的多元,也造成了虚假信息的泛滥。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就在两年前,网络曾热传“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的报道,但经证实,整个行为是某商业展的炒作,女孩只喂了几口饭,便随拍照的男子离开。如果我们把这也当成善举去宣传,将会给本不牢固的社会信任制造新的裂痕;当善良一再遭遇作秀的消费,公众的爱心与悲悯也将会变得麻木。

  当然,不可避免有人会感到困惑:轻易相信容易受骗,随便质疑带来误伤,我们究竟该怎么做?答案并不复杂:质疑要清清楚楚,点赞要明明白白。

  一方面,质疑要清清楚楚,拿出真凭实据,不能凭借想象胡乱猜测。比如“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事件中,质疑者拿出了几个有力证据:“报道中宣称的地点不是真实的事发地点”,“报道中记者并未到现场,素材全由通讯员提供”,“有目击证人证明是摆拍”等等。只有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质疑才有力度;若无证据,发言就需谨慎,避免伤害他人。

  另一方面,点赞要明明白白,不对真实性可疑的新闻随意转发。现如今网络上各种“最美女孩”、“暖心善举”层出不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真实性存疑,在此情况下,我们不要随意轻信,更不能抱着“就算作秀也是行善”的观点盲目分享,不妨等一等事件细节,确定真实性后,再进行评价。

  说到底,即便在网络空间,我们也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用理性去质疑,以责任心去点赞。如果在不假思索、缺乏判断的前提下人云亦云,质疑和点赞都将失去原有的价值与力量。(段思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