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 帅:给廉价药留下生路就是给人活路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多地的医院、药房里,用于预防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潘生丁消失了。当这种供应数十年的基本药物消失后,潘生丁危机已经转化为需要这种廉价高效药物患者的危机,有患者辗转全国各地求药而不可得。已经形成危机的还有鱼精蛋白、银翘冲、维脑路通等大量廉价药,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廉价药已难在药店找到。一项对全国12城市40余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有500多种,短缺的已高达342种。(10月12日《新京报》)

  有疗效无“钱”途,廉价药品“被”消失,新闻披露了这一个残酷的现实。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曾表示,廉价药品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

  很明显,在药品生产供应这件事情上,利润成为了最大的指挥棒。无利可图、不能赚钱的药物,正在不断被医院及药厂抛弃,医生们开出几分钱廉价药物的处方可以成为新闻事件,已经深刻描绘出这个社会现实。但现在,这一切被视作为一种理所当然。据观察,这种廉价药短缺的新闻已经反复出现了5到10年时间之长,这个问题看起来从来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过。很要命的问题是,一些药物并不全是可有可无的,像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鱼精蛋白、他巴唑,都属于临床上重要的药物,甚至是一线药物。

  生病的病人需要这些药物,但另一股巨大的力量却不断的试图消灭这些药物,一切皆出自于商业利润的考量。廉价药物成为了推广昂贵药物的绊脚石,老药看起来和新药已经势同水火,有你无我,这就是一种残酷的竞争关系。很多时候,一种药物被抛弃,不是因为它的疗效失去了优势,而是因为在经济利润这种金标准面前,它与别的药物相比,毫无竞争优势,只能被放弃。媒体曾报道,广东一位父亲在网上发布“求药帖”,他两岁半的女儿患肾母细胞瘤,术后正在等待化疗,急需“放线菌素D”救命。他发现另一个事实,“如果找不到这种药,孩子只能用国外替代药品,近6000元一支的价格将使更多家庭陷入困局,甚至放弃治疗”。

  无利可图,药企有什么动力去生产?这是当下很流行的一种诠释思维。或许,这句话还可以翻译成,没有钱可赚的事情人们为什么要去做?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们,已经将之当成了一种信条。

  不妨思考另一个问题,在医院,能不能因为病人的病不赚钱和少赚钱,就拒绝提供救死扶伤的医疗服务?

  如果医学和药学是一门纯粹的商业,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对商人们而言,合法的赚钱就是最大的道德。但事实上,从政府保留了那么多的公立医院和国有药厂,并且每年愿意拿出巨额税金来扶持这个行业发展来看,这些行业不应该纯粹只是商业机构。

  从社会的文明角度来看,即使这些医药机构是纯粹的商业机构,也应该保存有公益性的一面,不应该见死不救。人和人的关系总和中,竞争利已的关系只是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是和平牺牲的关系。当一个社会,偏执的只迷信竞争利已,这种过度就会造成悲剧。不赚钱的事情没人愿意干,就会让很多的病人濒临缺医少药的生存困境,这是当下很容易被忽略的现实。

  为了生存和发展,被推进市场的药厂及医院可以赚钱,甚至是想方设法的赚钱。这是可以接受、而且正在发生的现实。但这些机构也不应该忘记自己的使命,修建医院和药厂的最终目的绝不仅仅只是为了赚钱,救死扶伤才是最重要的任务。可以生产更赚钱的药物,但也要给廉价的救命药留下一条活路,给生病的穷人留下一条生路。当然,在一切的角色和所有的态度中,政府角色和态度是最重要的,上行下效,有什么样的政府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民间行为。针对某些一线临床用药的生产短缺,政府卫计委等职能部门应该牵头药企、医院,打造一个防止这些特殊药物短缺的保障机制,这才是现在解决问题的关键。

  对这些特殊的行业而言,服务于富人之外,也不应该拒绝穷人。不生产廉价药物的实质,就是在变相消灭穷人的药物选择权,有人会因为吃不起药而死亡,绝不是危言耸听。

  所以,很多时候,不能赚钱的事情为什么要去做?答案就是当一件事情危及到生命的时候,经济利益的考虑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标准。药品的生产和医疗服务的供给,恰恰更容易体现这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