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云:你收“伸腿费”,我“用脚投票”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众所期盼的,不仅是航空的高大上,更希望其接地气,不仅是价格的国际化接轨,更是服务的接轨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近日,前往多伦多的郭小姐抱怨称,她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以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事实上,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

  付费选座,“腿舒服了”,而心里感觉“不舒服”。非得用符合“国际惯例”来评判与衡量吗?为何总在收费项目上寻找“惯例”?并且一个比一个学得快、跟得紧,说白了,还是“利”字当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创收”。如果把心思与智慧放在改善航空服务之上,相信会避免很多不该发生的争执和矛盾,提升航空的整体形象与美誉度,而这些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高铁不收“伸腿费”,可也存在“茶水费”。不久前,南京市民罗先生向媒体投诉,说自己在乘坐G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南京南站时,在餐车上遭遇“强制消费”——如果坐在餐车里,就必须要买一杯价值88元的茶水。高铁强制消费是典型的“杯具”,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一员,不应该扮演“杯具”角色,而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公共责任,履行公共交通义务。

  你收“伸腿费”,我“用脚投票”。交通工具的资源优势需要转化为服务优势,目前,硬件条件已基本具备: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给出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也为交通运输市场的公平竞争提供了平台。民众所期盼的,不仅是航空的高大上,更希望其接地气,不仅是价格的国际化接轨,更是服务的接轨。各种交通工具必须驶进良性竞争的轨道,比价格、比时间、比服务,最终使公众得到实惠——降低出行成本、节省旅途时间、获得更优服务。

  花钱买服务不能进入“薪常态”。在公共交通运输领域,“花钱买服务”只能锁定于票价之内,这才是契约关系,而不应该人为“附加”。任何巧立名目的收费项目都是一种急功近利行为,直接让乘客增添负担,间接也让收费者自身公信力下降,看上去是“损人利己”,其实是“损人不利己”。交通工具都应该端正服务态度,尤其要摒弃对服务收费的依赖。

  ■我来打酱油

  @小小地丁花:这“伸腿费”张口就要500元,有点狮子大开口吧?况且从前也没听说过,这临时加码怎么都叫人有点不舒服,不知收费依据何在?这费那费如果收得合情合理,自然无可厚非,怕就怕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这样才让人无法接受。

  @微笑的山丹丹花开:需求多元化,服务多元化,归根到底就是消费多元化的表现。选座费也好,伸腿费也好,都没有强制消费,也有市场的理念在里面,无可厚非。航空公司整合资源,适当提升利润,也让有需要的人得到满足,个人觉得还算合理。

  @水淼生:我们常说,“顾客是上帝”,但乘客还没感受到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质量,就先要再付选座费,简直可以说“顾客是肥羊”!本来经济舱与商务舱已经体现了舒适感,可现在航空公司还要在座位位置上“做文章”,这抢钱行为也太猖狂了吧。可怜乘客们只能逆来顺受,对此,可谓既无奈又愤怒。

  @Comeon_LX:伸腿费的存在是不是合理,这要结合国际行业收费惯例、对待公平性选择的态度等角度考虑。就从我们国人的理念来说,这就像极了电影院买票,付钱了、买座了,难道还需要另付选座费?我相信,这是大多数人对此问题的心理感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