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广江:假名牌线索已出,监管者看着办吧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国际一线奢侈品大牌,声称“境外代购正品”,附有境外商场售货单,本应数万元的同款商品仅卖三五千元。遇到这样“物美价廉”的“奢侈品”,你会动心吗?被称为市场经济“毒瘤”的假货,严重挑战社会诚信底线。日前,新华社记者兵分8路,调查发现,尽管有关方面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假冒产品在一些地区依然猖獗,甚至自成体系,发展成产、供、销“一条龙”链条。(10月11日 新华社)

  假名牌“产供销一条龙”,假到真假难辨,欺骗消费者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得不说,新华社记者的假货调查令人触目惊心。而令人费解的是,制假售假的“魔”都已到了自成体系的程度,作为监管的“道”为何总是如此疲软无力?出重拳打击假名牌,铲除市场“毒瘤”,监管亟待升级。

  网购平台假名牌猖獗,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市场有需求,部分消费者迷恋名牌是不争的事实;其次,假货成本低利润高,不法商家不惜铤而走险;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监管滞后、乏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外,电商平台不作为、品牌商放羊式代理制等,也给不法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

  正因此,在“假货产业”链条中,实体店铺老板和电商店主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形成“假货利益共同体”,就不奇怪了。近年来,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的发展日新月异,动动鼠标,轻松搞定,电商的这种便捷性、隐蔽性让传统监管模式大打折扣,屡屡陷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困境。

  毫无疑问,打击假名牌要形成合力,产供销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但现实中,工商、质监、公安、网管等各职能部门要么九龙治水、各自为政,要么集中性曝光、选择性打假,难以撼动“假货利益共同体”。造假已不是当初的造假,而监管还是当初的监管,假名牌自成体系、猖獗泛滥又有什么奇怪的?

  假名牌产供销“一条龙”,呼唤监管“一条龙”,实行全流程无缝打击,让触犯法律者付出倾家荡产的代价。如果监管部门依旧摆出一副“民不举官不究”的姿态,甚至对肆无忌惮的制假售假习以为常,无疑是失职行为,理应严肃追责。打假执法不仅要加大力度,更要常态化、制度化,并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管网络,让假货无容身之地。

  我们期待,在打击制假售假方面,监管部门别总被媒体牵着鼻子走,记者都能走上街头店铺,监管者为何不走出办公室去店铺、工厂、企业看看瞧瞧?数万元的奢侈品买出“白菜价”难道不该查一查吗?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态度,比态度更重要的是行动。现在,媒体给出了线索,监管者看着办吧。(陈广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