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祖灏:煤气安全排查更需要“马前炮”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0日11时50分许,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瞬间引发大火。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7人死亡,没有新增人员伤亡。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11月11日新华网)

  这是一起极为严重的煤气爆炸事故,不仅引发火灾烧毁财产,而且事故造成17人死亡,的确令国人感到震惊!

  据报道:目前,芜湖已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称将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每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看到,由事发地的主管部门带头,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安全大排查活动。按理说,亡羊补牢不是不应该,因为圈里毕竟还有些羊,把羊圈补一补扎一扎,可以减少以后的损失。但这比起“马前炮”,仍是下策,搞得再好,那些无辜离世的生命再也无法死而复生,那些无辜受伤的群众不明不白蒙受痛苦。因此,在突击性安检中,可能会出现急功近利的苗头,难免使有些“马后炮”也流于形式,虎头蛇尾。如果不标本兼治狠抓落实,怎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也就是说,安全隐患的排查,安全设施的加强,安全人员的指定,或大都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但是不是落实到实处,那就不一定兑现了。有个别地方“马前炮”没有,只好用“马后炮”敷衍塞责,应付上级的批评和舆论的指责。当然“马后炮”也并非有弊无利,起码在惨痛的教训面前,吃一堑长一智,唤醒干群的安全责任意识。各部门协调深入基层检查,可以说比夸夸其谈是一个进步。当然,贵在把安检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而不是单纯为检查而检查,那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冶标不治本而已。

  煤气燃爆事故,世上并非罕见。但是仔细观察,你或就会发现,发达国家偏少,落后国家较多。从“发展中”到“发达”的差距,绝非什么GDP之类的几个经济数字那么简单,这里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要走。政府要尊重个体的生命价值,和谐社会要关重百姓的安危。只要每个人都有了做人的尊严,人的生命就值钱了,社会就会对人的生命格外重视。管理、监督部门顺如果不得力,百姓有权及时把其淘汰。这样的良性循环应是我们所追求的,这样的良性循环才可能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希望有关部门别让安全事故检验我们的认真度。我们一贯喜欢事后追责,然而,马后炮式的追责,哪里抵得上事前的认真安检?在开展的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中,一定要动真格“严”字当头取信于民。窃以为:对私人小餐馆用气不规范停供还不够,还要黄牌警告,严禁颤自购进黑市燃气,一经查获严厉处罚。对企业自查为主,政府部门抽查复查的结果如实报道。对不合格的产品要公开曝光以效儆尤。同时,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取缔扰乱市场的伪劣产品产家,杜绝其后患。

  总而言之:事故之后组织安全大排查这种习惯性的方法,被人们戏称为“马后炮”。“马后炮”固然不可或缺,但有关单位为什么不能多放点“马前炮”呢?“马前炮”多了,还用得着手忙脚乱地放“马后炮”吗?

  隐患大排查,事关你我他。治标需治本,安全常态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