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沈 彬:没了单身证明, 更得突破“政府信息孤岛”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奇葩证明的解决方案,不能止于一两个部门单方面地宣布不办证明。这种单兵突进,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办证难问题

  上个月,民政部宣布: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消息甫一公布,不少人在为“奇葩证明的取消”而欢呼。

  不过,事情并没那么简单。不少城市是执行房产限购政策的,购房资格、税率差别化都与购房者的婚姻(配偶)状况息息相关。之前,上海媒体就报道称,没有民政部门出具的“单身证明”之后,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除了要求购房者“承诺”自己填写的婚姻状况信息真实外,只能根据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来审核购房资格;但事实上,户口簿上的婚姻信息是有滞后性的,这就可能形成监管漏洞。

  从此可以看出,解决“奇葩证明”问题,并不是职能部门单方面宣布取消这么简单,更关键的是推进政府信息的部门间的互联互享。

  不开证了,不等于不要证明了。从“奇葩证明”的发生机制来说,并不是公民主动要求去政府部门开具证明的,而是政府A部门要求公民到政府B部门开具证明;但是,“供给方”说不办证明了,不代表“需求方”就不要了。相反,“需求方”还是会把压力传导给公民,让公民办事处于更困难、或者成本更高的状态。

  仔细分析一下,公安、民政两大部门宣布不再办理相关证明之后,解决方案有3类,但都有不少次生问题有待解决:第一,把出具证明的责任转给其他部门。比如,公安部明确不办“生存(健在)、死亡证明”,认为这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但事实上之前卫生部门并不出具这些证明,医院也只对在自家医院诊疗的病患出具这个证明。二是建议走公证渠道,比如,公安机关宣布不再出具“亲属关系证明”,希望公民通过公证来解决,但公证费用畸高,可能成为新的民生之痛。第三,就是像上海这样让当事公民自己做出“承诺”,将事前监管转向事后处罚,但这也可能出现监管漏洞,影响国家既定的房产限购政策的施行。

  所以,奇葩证明的解决方案,不能止于一两个部门单方面地宣布不办证明。这种单兵突进,因为缺乏其他部门的协调,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办证难问题,或者影响其他部门法律、政策的实施。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于打破各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藩篱,实现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就需要各政府部门协同落实国务院的《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