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文斌:没有父母不喜欢看儿女的家书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写信,在手机、电脑风靡的当下,你还干过这事吗?这不,中秋节宁波大学阳明学院2015年级的2907名新生分别给自己的爸妈写了一份家书,算算时间,这份家书也应该到家里了。只不过,这途中发生了一点不怎么愉快的事情,至今已有50多封信,又辗转被退回了学校。(10月9日《现代金报》)

  组织大学生新生分别给自己的爸妈写一份家书。这样的活动无疑是有益的,现在的大学生很少有机会写家书,也无心写家书,结果一写,问题就出来了。要么是提笔忘字,写不出来;要么是不懂写信的格式,信封也不会写,结果竟然有50多封信被退回了学校。大学生为何连封家书都写不好呢?这实在让人遗憾,要知道没有父母会不喜欢自己孩子的家书的。

  “家书抵万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家书的意义是不可磨灭的。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们已经习惯了碎片化的信息联络方式,微信、QQ等即时聊天软件更是大学生的最爱。的确,现在是“家书”被遗忘的时代,可家书却有着其它聊天软件所不能替代的“功能”。写家书,首先需要静下心来,先清晰自己的思路,而且通过手写,更能够表达自己的心境,更能够激发自己的情感,而爸妈读到家书,则更易触发情感,更易父子之间的感情沟通;其次,家书容易保存,更为珍贵,还能够成为回忆的载体。见家书如见儿女,这就是鸿雁传书的魅力。

  让学生写家书,未必能够获得所有大学生的理解。有些大学生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写的,不仅格式不对,而且内容也是几行字,和发微信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有些大学生只知道向父母要钱,而不懂得如何回报父母,自然也难以写出深情并茂的家书来。据了解,那些退回来的家书是因为“家庭信息不详细、(收)寄件人没有写姓名、收寄件人位置写反了……”显然,这些奇葩的理由根本不是理由,想要知道格式怎么写,想要知道自己家的详细地址,问一下就清楚了。就是因为心不在焉,就是因为无所谓,才会导致这么多家书被退回来,或许有些大学生还很庆幸,家书被退回了,用不着让父母看到自己了草的字了。

  写家书的积极意义是很明显的。无妨听听父母是怎么看的——“在一个家庭里父母与子女之间总有不想说或难以说出口的话,但一封家书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听到了女儿平时不曾说过的话。”一位父亲表示,这是自己孩子第一次给家里写信,看到信后感到非常开心。给父母写封家书,能够让父母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没有父母不喜欢看儿女的家书,给父母认真写家书吧,点滴情感,无限深情。(郭文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